许平君与刘询是怎么认识的?二人的感情如何?

  许平君刘询是在掖庭认识的,那个时候的刘询还叫刘病已。掖庭不是什么好地方,是汉朝用来看管罪犯和俘虏后代的场所。那么二人为什么会在掖庭相识呢?

  刘询是汉朝皇帝的嫡系子孙,他本该作为天之骄子,享受着荣华富贵。然而在他出生后没多久,“巫蛊之祸”爆发,他的爷爷、当时的太子刘据以及皇后卫子夫相继被逼自杀,年幼的刘询也受到牵连,被送入了监狱。在丙吉等人的庇护下,刘询等来了汉武帝的大赦天下,刘询出狱,被寄养于掖庭。当时的掖庭令张贺是刘据的旧部,对刘询颇为照顾,花钱供他读书,还想把自己的孙女嫁给他,可惜被弟弟张世安呵斥,只好作罢。

image.png

  再来说说许平君。许平君的父亲许广汉因为一些事被处以宫刑,之后便做了宦者丞,后来又因为搜捕不力而被送到掖庭当差,做了暴室啬夫。许平君作为家属,常年跟着父亲居住在掖庭。在她十四五岁时,还未定下婚期,未婚夫却去世了。随后,她的母亲找人为其算卦,说她将来会大贵。在张贺的劝说下,许广汉同意将女儿嫁给以恢复皇室身份但没有权利的刘询。

  刘询与许平君成婚,夫妻二人的感情非常好,一年后生下儿子刘奭

image.png

  又过了几年,权臣霍光为了找个好掌控的皇帝,便拥立在掖庭长大、毫无根基的刘询为汉宣帝。新帝即位,皇后之位空缺。刘询对于民间的发妻许平君念念不忘,他下诏书要天下人为他寻找一把自己流落在民间的故剑,大臣们看出其中深意后便纷纷请奏立许平君为皇后。成语“故剑情深”就是由此而来的。

  二人幸福的生活并没有持续多久,后宫与朝堂中充斥着杀机。许平君再次怀孕,在即将分娩时患上疾病,女医淳于衍经常入宫替她治病。霍光的妻子霍显为了让自己的女儿当上皇后,便威逼利诱淳于衍,就这样许平君在分娩后被女医毒死。

image.png

  许平君去世后,刘询十分悲痛与内疚,追谥她为恭哀皇后,并将其葬于杜陵南园。当时的霍家权势极大,刘询花了数年时间一步步夺取霍家的实权,待羽翼丰满之时终于将霍家子弟以及其党羽一网打尽。他不仅为许平君报了仇,也真正掌握了朝中大权。刘询去世后,没有葬在西汉皇家陵园,而是与许平君一起葬在了杜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