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曾经投奔袁绍,为何又要背叛袁绍呢?
2021-05-10 09:22:3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作为三国时期第一猛将,吕布的战斗力毋庸置疑,但是他并不是一个善于谋略的人,差到极点的风评也断送了他做主公的道路,既然他如此不善谋略,当初是如何躲过袁绍袁术兄弟的追杀的呢?

  吕布是东汉末年的英雄,一条方天化敢戟,天下无人匹敌。当时丁原倚为知己,董卓为了得到他不惜宝马金银相赠,刘备在徐州的时候,听说吕布来到,也曾多次要把徐州让给吕布。不过有一对兄弟,却对吕布并不感冒,那就是袁氏兄弟。

image.png

  这袁氏兄弟一个叫袁术,一个袁绍,在当时名气大的很。董卓专权的时候,二袁相聚参与了讨伐董卓的同盟。并且袁绍被推为盟主,袁术被任命为押粮运草的后勤部部长。当时讨伐董卓的时候,就曾因为粮草接济不上,而让孙坚吃了败仗。

  后来,吕布和董卓发生了内讧,吕布杀死了董卓,自己以为替天下人除了害,天下群雄会对他感恩戴德,尤其是袁氏兄弟,当时董卓专权的时候,因为袁绍负气出走,曾杀了袁氏全家。吕布以为袁氏兄弟既然是当世豪杰,肯定能与自己谈得很欢,一见如故,便千里来上淮南投奔袁术。哪知道袁绍不仅对吕布没有好感,反而对吕布动手动脚,尤其是他相中了吕布的小妾,吕布无奈,只得继续逃走。书上说:布自以杀卓为术报雠,欲以德之。术恶其反复,拒而不受。

image.png

  吕布是当时很著名的武将,可惜不懂得观察人,当时袁术的名声不如袁绍。吕布自以为袁术不认可自己,袁绍肯定会比袁术强,把自己当宝贝,于是带着家眷前来投奔。袁绍一见吕布过来,表面上很高兴,任命吕布代理司隶校尉,并且请吕布派兵攻打北面的张燕部队,果然吕布的军队很是神勇,张燕军大败,但是袁绍却发现,自己的战斗力不能和吕布相比,即使是自己手下的一流高手颜良文丑,在吕布眼里也不过是小儿科。

  吕布新打了胜仗,非常喜悦。因此就对袁绍手下人极不礼貌,言语之间,多有相戏。吕布如此做派,很让袁绍没有面子,心里想,你不过是败军之将,在李傕郭汜那里无处安身,如何在我面前盛气凌人。于是表面上对吕布很客气,整天请吕布吃酒,可在心里却动了杀机。

  吕布尽管没有头脑,可是别人对他好歹还是能看出来的,于是就像袁绍告辞,不过说:袁绍对我太好了,你的恩情我永远都会记在心上。袁绍拉着吕布的手说:老弟,你为我们家除了害,又为我歼灭了张燕的部队,让我如何报答你。留下吧,我会一辈子记住你的好。吕布说:大哥,你的心意我明白,袁大哥是天下少有的好人,这些天来好酒好菜,我哪里能忘记,即使走到天涯海角,我也不会忘记,只是洛阳我还有事情没有解决,大哥,咱们后会有期吧。

  吕布告别袁绍的时候,袁绍派了带武器的高手三十多人,说是要保护吕布,当然私下里授计要处死吕布。吕不知道了袁绍的计划,半夜里时刻保持警觉,一天,他觉得袁绍的人就在身边活动,就弹琴饮酒,仰天长啸。袁绍的人困倦了,就在一旁睡下了。而吕布让自己的手下继续在帷帐里模仿自己的样子,后来不再言语了。袁绍的人知道吕布醉了、睡了,于是提剑对着卧室大砍一通,自己以为杀死了吕布,向袁绍交令。第二天袁绍才得到密报,袁绍居然安然无恙。

  江湖曰:吕布,天下人都以为没有头脑的人,可是却用计策躲过了袁绍的围追堵截,看来并不是一般的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在那个时代,吕布还是当时挺厉害的角色,毕竟在当时身边很少有谋士,完全凭借自己的判断,人说吕布少谋,看来有时也失之偏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