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王爷是如何消遣时间的 他们是如何吃喝玩乐的
2021-05-10 09:47:4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建立后,皇室宗亲的分封制度,并未沿袭明朝,而是采用了晋朝“宗王官于京师”之仅加封爵位而不派驻藩地的制度。清朝明令禁止,没有允许,不得私自离京,在一些事情上面,也得必须经过宗人府皇帝的允许才行。

image.png

  在一般情况下,除非是皇权交替或者是先皇任命,不然一般皇室宗亲是不会安排在朝中的决策机构的。

  乾隆时期,王爷们除了兼领八旗、宗学、宗人府等闲散差事外,一般都是无所事事、浪荡度日的所在。

  如此一来,宗亲就不能结党夺权,又能避免卷入政治斗争,众人只能纷纷选择吃喝玩乐,安心的做一个闲散王爷,皇帝放心,自己有钱有闲,又何必冒风险?

image.png

  那么王爷们是怎么消遣时间的?

  王爷身份尊贵,做事情都有一个讲究的,这样才有显示出自己的身份,所以致力于此的王爷们,在“吃喝玩乐”上研究出了不少的花样。

  在吃上,食材是很有讲究的,别人都是吃白菜的,而王爷们只吃菜心,不仅如此,厨子也是费尽心思,在餐具上面也是精心挑选的。

  在喝上,各种名茶汤饮自然不用说的,普通人家难得一见,而有些王爷都是拿来漱口的,等到夏天的时候,还有各种冰饮。

image.png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就在那些醉生梦死的王爷们沉溺于早已习以为常的舒服日子时,历史的潮流滚滚而来,他们甚至还来不及反应,就已经被革命的浪潮无情拍倒,最终被时代淹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