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年少时期到底有多荒诞?做过哪些荒唐事
2021-05-10 09:51:14 秦朗 曹彰 袁绍 曹植 曹操

  说到孙权,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能在三国时期称霸的人,无一不冷静睿智,因为他们都知道,自己若不谨慎,所得一切,顷刻之间就成云烟。孙权一度被认为是三国时最杰出的英豪,能在乱世中三分天下固然不简单,他对东吴做出的贡献不可磨灭,但是你可知他年轻时也曾不可一世做过很多荒唐事?

  孙策和孙权是亲兄弟,世人大多原因拿他俩比较,孙策曾直言自己不如孙权说:“举贤任能,各尽其心,以保江东,我不如卿。”,这虽是临终托“孤”时的慷慨陈词,却也是太过夸大了孙权的能力。

image.png

  孙策二十岁时拜为将军,收罗天下志士与袁术抗衡,可孙权在二十岁时,还沉迷于酒肉池林,单从这一点看孙权的心性,便不如孙策。

  孙策死后,孙权虽继承了他的部下,但却有人不信服他,李术便是其中一个。李术在追随孙策时,便有反叛之心,但碍于孙策的手腕不敢轻举妄动,孙权掌权后,李术给他写信说“有德见归,无德见叛,不应复还。”从李术的背叛来看,孙权能力还是不如孙策。

  李术说孙权无德,虽然是给自己的背叛找的理由,可孙权年少时,确实缺少德行。孙权嗜酒,经常安排大臣陪他喝酒,甚至让侍从用凉水泼醒喝醉的大臣。

  孙权曾荒诞到下令“今天就要醉倒在钓鱼台中”,当时无人敢管束孙权,只有张昭站出来说“商朝纣王你迫群臣喝酒,号称长夜之饮,不知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孙权听了脸红不已,自此之后,他再也没举办过这样的宴席。

image.png

  孙权年少心性,自以为自己无所不能,在处理公孙渊一事上,他思虑周全,想封公孙渊为燕王。不料却遭到了张昭的反对,孙权看不得张昭高自己一等的模样,当场就拿出刀来威胁张昭说“不要逼我做后悔的事(言下之意是杀了张昭)”。

  张昭受孙策和吴夫人嘱托辅佐孙权,不愿让孙权误入歧途,急得哭诉吴夫人,孙权自幼孝顺,一听张昭提及母亲,跟着张昭哭了起来,这件事才算告一段落。孙权虽原谅张昭的顶撞,却一意孤行让公孙渊做了燕王,张昭听说后,称病把自己关在了家里。

  若是识大体的君主,一定会向这位德高望重的长辈道歉,可孙权不但不道歉,还用泥土封住了张昭家的大门,两人就这样打起了擂台。事后公孙渊果然如张昭所料,不值得托付,在他杀了孙权派去的特使后,孙权才幡然醒悟。

image.png

  为表达歉意,孙权派人慰谢张昭,没想到张昭竟不领情,继续称病。无奈之下,孙权只好亲自来劝张昭,张昭还是不愿相见,气急败坏的孙权无计可施,竟命人烧掉了张昭的大门。

  张昭的儿子也不愿看见父亲与孙权斗法,在百般央求下,张昭才原谅孙权,孙权得到了体面,表现的更加恭敬了。

  孙权虽顽劣,但他有个一生的优点,便是知错就改,他虽好面子,却不拿架子,随着局势的发展,他也渐渐成熟,身边渐渐聚集了鲁肃周瑜等有才干的人。

  凭着自己的能力和孙策铺好的路,孙权固守东吴,最终做到与曹操刘备三分天下的地步。盖棺定论,孙权年幼时虽顽劣,但他知错就改,永不再犯,所以他成长起来后,也成了顶天立地的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