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崇那么残忍的一个人,绿珠为何还为他殉情?
2021-05-10 14:10:54 裴頠

  石崇杀美人劝酒的事情,恶名远扬。说的是西晋巨富石崇请王敦、王导喝酒时,派家里的“美人”前往劝酒。如果美人劝客人喝酒,客人不喝,石崇就命令把美人拉出去杀掉。当时王导怜惜美人被杀,就乖乖地喝下了。

  但是轮到王敦喝酒的时候,王敦怎么也不喝,石崇都下令杀掉三个美人了,王敦依然不喝。王导劝王敦喝了算了。但是王敦却说,他杀他自己的美人,关我什么事!

image.png

  那么,石崇这么残忍的一个人,为什么却没有杀绿珠呢?

  其实,我认为,石崇杀美人,是为了他自己。不杀绿珠,也是为了他自己的。为什么说,石崇杀美人,是为了他自己呢?

  王敦是晋武帝的女婿,琅琊王氏,在当时是赫赫有名的。在司马家族的王朝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所谓“王与马,共天下”,说的就是这个。不过,在贾南风专权的时代,王家还没有那么显赫。王家与贾家在政治上是有矛盾的,尤其是在太子司马遹的问题上。他们的矛盾很尖锐。因为司马遹不是贾南风的儿子,贾南风想要废掉他。元康九年,贾南风把司马遹送到许昌幽禁起来。贾南风要求不准人去送,但是王敦却组织了一帮人,站在路旁送行,而且朝着太子远去的方向,痛哭拜送。

  而石崇则是贾家的人,所以,他在政治上,和王敦、王导是有矛盾的。石崇请王敦、王导喝酒,其实就是帮贾家出去,给贾家当打手。杀美人劝酒,就是要给王敦以下马威。不过,显然王敦并不吃他那一套。

  (王敦与王导)

  为什么又说,石崇不杀绿珠,也是为了他自己呢?

  石崇一生当的官并不是很高,在地方上也就当一个刺史,在中央也就当一个散骑侍郎、侍中这些。不过,石崇对贾氏家族却非常巴结。尤其是对贾谧,那真是巴结到家了。

  石崇巴结贾家,真是什么丑陋的事情都做得出来。每次贾南风的母亲从路上走过,石崇必然会站在路边敬拜。如果贾南风的母亲已经走过去了,路上只剩下尘土的时候,他就对着尘土敬拜,为当时的人所不齿。

  石崇为什么要这么巴结贾家呢?除了想升官外,最重要的是,就是要贾家护卫着他捞取钱财。史料记载,石崇之所以变得那么有钱,就在于他在江南当官的时候,曾经大肆抢劫来往的客商。要知道,这是多么恶劣的行径啊。可是,石崇居然没有受到任何处罚。很显然,石崇之所以有恃无恐,与他反复巴结贾家,贿赂贾家有莫大的关系。

  (绿珠)

  说到这里,就要谈绿珠了。绿珠除了妩媚动人,很讨石崇的欢心外。更重要的是,她能歌善舞,风情万种,是一个高级交际花。

  石崇利用他抢劫来的财富,修了一个金谷园。他经常在自己的金谷园里,宴请贾谧等贾家人,以及贾谧的那些幕僚。贾谧是贾南风妹妹的儿子,是贾家在朝中最重要的政治势力。所以,石崇就经常把贾谧邀请到金谷园来饮酒作乐。而贾谧之所以愿意来,就因为这个金谷园里有一个绿珠。

  史料记载,每当绿珠出面劝酒的时候,饮酒者无不失魂落魄,趋之若笃。可见,绿珠对于石崇来说,有多么重要。

  后来,司马伦孙秀想要打击贾家,也是首先从绿珠身上着手的。当司马伦发起对贾南风的总攻击之前,孙秀去向石崇要绿珠。石崇当然不给。后来,当司马伦和孙秀已经把贾家打击下去以后,又派军队去抓绿珠。这时候,石崇知道绿珠已经保不住了,当然了,保住她也已没用了,贾谧已经被杀死了,不会到他金谷园中来了。于是,石崇便对绿珠进行道德绑架,说,我都是为了你,才落到今天这样的地步!绿珠说,好,那我就用我的命来报答你!说完,便纵身一跳,从楼上跳下去摔死了。

  可怜的绿珠,至死都不知道石崇不过是利用她,还以为石崇有多么的爱她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