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代南北朝名将,檀道济为何最终却被皇帝冤杀而死?
2021-05-10 14:57:38 刘义隆 刘劭 刘骏 刘彧 刘昱 刘凖

  正所谓乱世出英雄,而与三国一样将星林立的南北朝也同是如此,在这个朝代更迭的年代,就诞生出了像北周八柱国中宇文泰、李虎、李弼、赵贵、于谨、独孤信等名将。而本文的主角自然也不例外,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作为一代南北朝名将,檀道济为何却被皇帝冤杀而死?

  檀道济早在元兴三年就随两位兄弟一起投奔了正在征讨桓玄刘裕,成为其麾下的建武将军参军事,后又因功勋而被封为吴兴县五等候。等到刘裕称帝建立南朝宋时,檀道济被加为散骑常侍,还被特许直入殿省。这从一些官职上的晋升来看,我们就可以看出檀道济在军事上的不凡了。

image.png

  只不过刘裕去世后,继位的长子刘义符就整日沉迷于声色犬马中,而且还不问朝政,这就让朝中的大臣们看不下去了,于是谢晦、徐羡之等刘裕的托孤重臣就联合了檀道济这个有着兵权的武将,一起将刘义符给废杀了,然后转立刘裕的第三子刘义隆为新帝,是为宋文帝。

  刘义隆即位后,就率军北伐北魏,还任命檀道济为总都督各路军事,但很可惜的是宋军这次北伐还是失败了。这一失败,就闹得宋军中人心惶惶的,所以某个士兵起了莫名的心思,逃至北魏军中将宋军已没有军粮的消息告诉北魏将领,结果宋军就被北魏给包围住了。但檀道济可是一代名将啊,很快就用一袋袋沙子伪装成军粮“吓退”了敌军。

image.png

  我们不得不说檀道济虽然是一代名将,但他却是政治上的小白。几年的征战中,让檀道济在军中的威望可谓是如日中天,而檀道济在朝中的官职也成了司空(汉朝的汝南袁氏就号称四世三公),这一官职让他的门生遍布整个朝堂。刘义隆既然被称为“文帝”,那么他自然就不是为能马上取天下的皇帝,所以刘义隆非常忌惮檀道济。

  这不,刘义隆病重了,人在临死之前就会胡思乱想,他害怕檀道济会趁着他病重而起兵谋反。于是刘义隆就急着下令召檀道济入朝觐见,檀道济是政治小白,可他的妻子却提醒他说:“古有功高震主者,必遭皇帝妒忌。”可檀道济却是很自信,刘义隆不可能对他下手。

  可惜,檀道济就在刚进入南朝宋的都城建康时,就被刘义隆下令逮捕进监狱中。然后,就与儿子、亲信等十余人一起被处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