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思皇后何氏的出身是怎样的?她最后为何会被毒杀?
2021-05-11 16:29:51 灵思皇后 黄香 龚遂 胡广

  皇后需要替皇帝管理后宫,因此古代的皇后大多出身高门大户,自幼接受良好的教育,她们的举止优雅、体型端庄,才能母仪天下。但是中国历史如此悠久,出身平凡的皇后也不在少数,东汉时期的灵思皇后何时就是其中之一。

  何氏,南阳宛县人,出身于一个屠户家庭,她的家境还算富足,但地位低下。汉灵帝刘宏是个无情且好色的帝王,他贪图享乐,十分享受皇权带来的快感,不断甄选美人扩充自己的后宫。地位低贱的何氏本没有资格入宫,她的父亲贿赂了掖庭的采选人员,她才得以宫女的身份进入掖庭。又因为姿色非凡而得到刘宏的临幸,没多久便生下了皇子刘辩。在此之前,刘宏的数名皇子都不幸夭折,为了防止刘辩早逝,就将他寄养在宫外的道士家中。

image.png

  因为生下了健康的皇子,何氏被封为贵人,刘宏对她也更为宠爱。美国多久,宋皇后因为陷害而被汉灵帝废黜,何氏便成了刘宏的第二任皇后。她的性格倔强,嫉妒心强,后宫中的嫔妃、宫女都很怕她。在成了皇后之后,她的本性更是暴露无遗,越发得骄横起来。当时,王美人怀有身孕,因为惧怕何氏对自己下手,她就决定吃药自己将孩子打掉,但是在种种原因之下,孩子顺利出生了。皇子刘协诞生后,何氏果然对王美人下手将其毒死。刘宏知道后十分生气,经过文武百官的坚决阻止才得罢休。刘宏担心何氏会残害年幼的皇子刘协,便将他交给母亲董太后抚养。

  汉灵帝去世后,被立为太子的刘辩继位,史称汉少帝,何氏被尊为皇太后。皇帝年幼,何太后便临朝听政,将小皇帝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她好好过了把权力瘾。

image.png

  何太后掌权时的东汉王朝一片昏暗,外戚专权、宦官专政,多方势力为了争夺权力将朝廷搞的乌烟瘴气。董太后没能斗过何氏,最后因忧虑而死。何氏的兄长、大将军何进,母亲舞阳君都在混乱中被杀。

  在一片混乱中,董卓被召入京中,这更是给垂死的东汉王朝,带来了致命的一击。他废黜刘辩,扶持刘协上位,称汉献帝。何氏也因逼死董太后,而被迁到永安宫,最后被董卓派人用毒酒毒死,与汉灵帝合葬文昭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