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朝开国皇帝司马炎介绍 司马炎差一点就错失王位

  司马炎晋朝开国皇帝,在位时间公元265年到290年,河内郡温县人,这个地方在今天的河南省温县地区,他是晋宣帝司马懿孙子,晋文帝司马昭的嫡长子,司马睿的堂伯,文明皇后王元姬的儿子。

image.png

  司马炎为曹魏权臣司马昭的长子,在曹魏嘉平年间封北平亭侯,后来在东武阳县迎接常道乡公曹奂入继帝位,遂迁中抚军,进封新昌乡侯。

  司马昭在立储问题,原本自己的弟弟司马攸名声高于司马炎,所以司马昭有意让司马攸继承王位,但在羊琇等人的帮助下,司马炎才坐稳世子之位。

  咸熙二年八月,司马昭中风去世,司马炎也继承了父亲的之位和爵位。

image.png

  同年十二月,司马炎逼迫魏元帝禅让,登基为帝,国号晋,该元泰始。

  司马炎在位期间采取一系列经济措施以发展生产,屡次责令郡县官劝课农桑,并严禁私募佃客。招募原吴蜀地区人民北来,充实北方,并废屯田制,使屯田民成为州郡编户。太康年间出现一片繁荣景象。

  但人无完人,灭吴后,司马炎逐渐怠惰政事,荒淫无度。他为了巩固皇权而大封宗室,使得诸王统率兵马各据一方。然而,在晋武帝死后,诸王为争夺中央权力,内讧不已,形成16年的内战,史称八王之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