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韩信还能忍的两位大人物,他们分别是谁?
2021-05-12 10:45:42 穆姜 东施 秦开 盗跖

  说起韩信,大家都会想到一个跟他有关的成语——胯下之辱。当年有一个屠夫要抢韩信的剑,韩信不肯给他,屠夫就要求韩信从他的胯下转过去。韩信自知形单影只。于是,便当着许多围观人的面,从那个屠夫的裤裆下钻了过去。在场的人都嘲笑韩信,认为他很胆小。但是,对于胯下之辱,韩信后来说,我当时并不是怕他,而是没有道理杀他,如果杀了他,也就不会有我的今天了。

  所以说,韩信并不是胆怯,而是看清局面的睿智,才忍受了巨大的羞辱。然而,韩信所忍受的羞辱如果跟这二位比,那绝对是小巫见大巫,他们做了什么呢?我们来看下他们的事迹。

  第一位,越王勾践

  春秋时代,吴越两国交兵,越国战败,越王勾践和妻子、大臣范蠡、文种等入吴国都城姑苏吴王宫中为奴。差不多两年过去,当勾践被吴王夫差从石室放出来的时候,他已经博得了吴王的欢心,但是他还必须有一件更足以“明志”的事情才能彻底得到夫差的信任,赢得夫差的”特赦“——以最极端的方式表明自己的忠心。

image.png

  这天,大臣范蠡对勾践说,听说吴王生病了,臣算了一卦,大概过了春天就会好,你去找吴王,就说你能治他的病,让他端盘屎你尝尝,尝完就说大王的粪便味道又苦又酸,没什么大碍,很快就会好了。勾践照做以后,吴王非常感动,认为勾践是真心投靠自己的,很快就把他放回国了。勾践回国后的故事大家都非常清楚了,这里就不多说了。

  第二位,孙膑

  战国时,孙膑经墨翟推荐,来到魏国与其同学庞涓一起为魏王效力。一次,庞涓设酒宴与孙膑谈论兵法,孙膑对答如流,还提出了一些问题,使庞涓“不知所出”。后来在魏王面前试兵布阵,孙膑又将庞涓的阵法一一识破,而且还摆出精巧阵法,使庞涓“茫然不识”。

  庞涓本来就嫉妒孙膑的才能,而如今孙膑来到魏国,严重威胁到他的地位。于是庞涓捏造罪名砍了孙膑的腿,还在他脸上刺字。孙膑为了保命,每天披头散发,装疯卖傻。庞涓为了验证孙膑是否真的疯了,就让人把他拖到猪圈。孙膑到猪圈以后,拿起猪的粪便就吃,庞涓看到后才相信孙膑是真的疯了,于是对他放松了警戒。

  后来,齐国想办法救出了孙膑,然后任命孙膑为军师,在马陵道与魏军开战,孙膑终于设计杀了庞涓,报了深仇大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