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第一位和亲的真公主,宁国公主的结局如何?

  和亲是古代缓和国与国,民族和民族之间的一种方式。对于中原王朝来讲,“和亲”固然是避免战争、维护和平最好的方式。在唐朝时期为了维护边疆的稳定和亲现象其实并不少见。和亲的公主我们历史上学的最有名的就是王昭君文成公主,但是这两位其实都不是真公主,昭君其实是宫女,文成公主是王爷的女儿。

  而今天要将的宁国公主与昔日太宗时期文成公主等人不同,她可是自大唐立国以来,头一位和亲番邦的真公主。唐朝很少以真公主和亲,为何到了唐肃宗这儿有了例外呢?

image.png

  宁国公主,赢姓李氏,名字不详,陇西成纪(今甘肃省秦安县)人,唐肃宗李亨次女,唐代宗的亲姐妹,生母为章敬皇后吴氏,初封宁国公主,后改封为萧国公主。作为嫡女的宁国公主深受肃宗和吴皇后的宠爱,她及笄后先后嫁给望族子弟郑巽和名门之后薛康衡,只是很不幸,嫁过去没多久丈夫就去世了。

  公元755年安禄山史思明与唐皇室争夺国家统治权发动安史之乱。朝廷由于兵力不足,唐肃宗为了平定叛乱,便与回纥结盟一起反抗安史叛军,回纥军作战勇猛,在收复长安的战争中有大功。这场叛乱虽然最终被平定,但是强盛的大唐因此由盛转衰,并埋下覆灭的祸根。而回纥兵力强盛,唐肃宗借由此次合兵平叛的情谊,双方采用和亲的方式友好交往。唐朝敦煌王李承寀娶回鹘公主为妃,而大唐将皇帝的爱女封号为宁国公主的大唐公主在乾元元年(758年)七月嫁以英武可汗。

image.png

  唐肃宗为了不让自己的女儿在塞外感到孤单、寂寞,不仅为宁国公主筹备了许多长安的美食、好玩的物件,而且还扩充了女儿的陪嫁队伍,在这支陪嫁队伍之中,不仅有公主的贴身侍女、宦官,而且还下令带着荣王李琬的女儿以“媵”的身份随公主陪嫁。宁国公主嫁到回纥之后不到一年后毗伽阙可汗便病死,幼子即位为登里可汗,继子在乾元二年(759年)四月将自己的妻子册立为可敦。

  按照大唐旧制宁国公主应该回到中原,可是按照回纥人风俗,没有生下子女的未亡人是要殉葬的。胡人不敢得罪大唐,最终用当众毁容的方法为可汗哭丧,来表达自己的悲戚情绪,最终因为没有子嗣也得以回到唐朝。宁国公主虽然回到了中原,但陪嫁的荣王李琬的女儿却被留在了回纥,被回纥人私下称为小宁国公主,开始了她的悲惨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