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文豪上官仪的孙女,上官婉儿一生有多传奇?

  中国历代后妃大部分都是留下姓氏的,张氏,王氏,李氏,赵氏,但是留下全名的确是不多。比如吕雉汉高祖刘邦的皇后,以恶毒出名,“人彘”就是她的代表。赵飞燕,杨玉环,以风姿绰约,柔媚入骨留名,“环肥燕瘦”,但是“燕啄皇孙”“一骑红尘妃子笑”将这两人归到了妖媚惑主的行列里,这几个人都是以恶名留在了青史之上。

  像马秀英,胡善类这样以正面形象留名青史的确实不多。最有名的皇后后妃除了马秀英(明太祖朱元璋的正妻)应该就算是上官婉儿了。

  上官婉儿,是唐初大文豪上官仪的孙女。上官仪早年为了谋生出家当了和尚,后来中了进士,因为文采出众,当了御用文人,天天为皇帝起草诏书发言稿。上官婉儿也是遗传了先祖的风采,被称为一代才女。上官仪因为反对武则天,支持高宗废后,而被武则天所妒忌,被武则天找了个借口连坐诛族。

  当时尚在襁褓的上官婉儿被收监入狱。等上官婉儿长大成人之后便以罪奴的身份侍奉武则天左右。上官婉儿与武则天有杀父弑祖之仇,但是慢慢地上官婉儿被武则天的英明睿智所折服,由仇恨变为崇拜。武则天也渐渐喜欢上了这个机灵的小丫头。

image.png

  嗣圣元年,武则天废掉了中宗李显自己当皇帝,这也激起了李氏皇族和李氏旧臣的不满,徐敬业借口“讨逆”,兴兵十万攻打武周,并且请“初唐四杰”之一的骆宾王(就是写大家耳熟能详的鹅的那位)做了一篇《为徐敬业讨武曌檄》,文中将武曌骂的狗血淋头,但是文采飞扬。

  上官婉儿读后十分钦佩骆宾王的文采,爱不释手。一天武则天让上官婉儿将檄文背出来,吓得上官婉儿跪地磕头,最后在武则天的威逼下背诵出来。武则天反而夸奖骆宾王的文采斐然。上官婉儿趁机进言要重视科举,广开招揽文人士子之风,武后深以为然。也正是如此,唐朝了属于自己的文化盛世。

image.png

  上官婉儿不仅文采出众,长得也算是闭月羞花,沉鱼落雁。当时武则天的男宠张昌宗就跟上官婉儿勾勾搭搭。张昌宗长得帅,情商高,上官婉儿这种初经人事的小丫头当然很容易上当了,一来二去就勾搭上了。

  可是不久被武则天知道了。一天早上刚刚下朝,武则天正在用膳的时候,张昌宗侍立在旁,上官婉儿前来觐见,张昌宗就对上官婉儿“暗送秋波”,上官婉儿也含笑不语,被武则天看在眼里,武则天一怒之下顺手用一柄玉如意砸向上官婉儿,上官婉儿额头瞬间被砸的头破血流

  武则天要将婉儿赐死,但是念在她的功劳和文采,最后恨恨作罢。上官婉儿的额头被玉如意砸出一条疤痕,被宫廷的医师最后纹了一朵梅花掩盖了过去,武则天见后惊为天人,夸赞说更妩媚动人了。但是跟男宠张昌宗的事儿还被武则天记恨,于是便以才女的身份嫁给了武则天的儿子,也就是后来的中宗李显为昭仪。

  上官婉儿当了中宗李显的媳妇儿之后并没有闲着,中宗李显复位后,所有的诏书都是出自上官婉儿之手,俨然成为了中宗李显的,秘书。直到李显去世。

  但是上官婉儿的结局并不好,被李隆基认为是祸害,是一切罪责的源头,虽然迎接李隆基入朝继任,但是还是被李隆基诛杀与营门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