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权臣扶上位的唐宣宗,为何被称为“小太宗”呢?

唐朝后期,宦官开始掌权,牛李党争愈演愈烈,在这样的复杂局势下,谁都不会在意一个傻子皇帝会有什么作为,但正是这个傻子皇帝,后来成为了大唐的续命稻草,硬生生将大唐国运延续了数十年,如果他能够多活二十年,大唐极有可能恢复到贞观年间的强盛程度。

他写的一手好诗,中兴了一度被认为要改朝换代了的大唐帝国,被老百姓尊称为“小太宗”。唐朝中后期,宦官专政严重,地方节度使又对中央政府应奉阳违的搞软割据,整个大唐帝国可以说是千疮百孔,大厦将倾之势已成。但是,俗话说的好,人死都有回光反照,何况一个庞大的帝国。它在即将坍塌前迎来最后的英主——唐宣宗李忱

image.png

宪宗第十三子也。母曰孝明皇太后郑氏。始封光王。性严重寡言,宫中或以为不惠。(《新唐书·卷八·本纪第八》)由于自己的出身不好,他母亲是叛军首领镇海节度使李锜的小妾,面对唐朝复杂的宫廷斗争,年轻的李忱选择了装疯卖傻来躲避牵连(对于年轻的他来说,能够活下去就很好了)。

同时,他可能也是扮猪食老虎的最成功的典型,他骗的全天下的人都相信他是傻子,包括他的侄儿唐敬宗唐文宗。常常把他当我个笑话来取乐,当唐武宗病危,宦官马元贽觉的自己需要一个傀儡,并在继承者候选人中选择了平常被他们嘲弄的傻子李忱,认为好欺负、好控制。

就这样李忱在装疯卖傻之中,被人当傻子推上了皇位,史称:唐宣宗李忱。

李忱登基后,并没有想他的拥护者所想的那样成为他们的傀儡,反而一举将宦官势力给压缩在自己的手中,结束了宦官目无主子的历史。

image.png

在朝堂上贬谪李德裕去养老,结束了多年的牛李党争所带来的朝政混乱。

一时间,整个大唐帝国如同打了强心针一般,国风焕然一新

国家政局逐渐稳定下来,老百姓渐渐恢复了贞观年间的生活水平,对国家又一次充满了信心。

姓有了信心,军队也开始打起了胜战。

先是把北方游牧民族打残疾了,再来把从青藏高原下来的蛮子给收拾了,夺回了失去的河西地区,重新把丝绸之路置于唐帝国的控制之下。

最后,平息安南混乱,重新在东亚数国中树立中央帝国的权威。

可以说的上是把唐帝国带上了第二春,但是其在位50多年并没有把唐帝国的所有弊端根治,采取的是堵而不是疏通之策。

在他逝世后很快就人亡政息,被压抑的反对势力疯狂反扑,刚有点起色的唐帝国,那经得住这样的折腾,很快情况及转直下,直至死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