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手下谋士众多,为何没人看穿赤壁之战的计谋呢?
2021-05-12 14:18:2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雄才大略的曹操,能够建立起强大的曹魏政权,是依赖于颍川士族的援手。但在这一过程中,曹操一边对外征伐,一边不断处理着,曹魏政权的内部斗争。那为何在赤壁战场上曹操麾下的一众谋士集体发挥失常呢?下面就请听编者向您详细道来。根据史料记载,荀彧荀攸贾诩程昱郭嘉死后,曹操最倚重的谋士。赤壁之战发生时,除了贾诩建议曹操应该稳步发展荆州,使荆州百姓安居乐业,如此长期发展东吴将不战自败。而其他三人却没有向曹操提供讨伐东吴的具体意见。

image.png

  曹操发展的初期阶段,得到了以荀彧为首的颍川士族的鼎力支持。这时候的曹操实力并不很强,所以他需要拉拢颍川士族,满足对方的利益需求。曹魏政权发展的初期,荀彧便向曹操提出了奉天子以令诸侯的战略构思。儒家思想根深蒂固的荀彧,希望发展壮大曹操的实力,但他只是将曹操当做了能够恢复汉家王朝的能臣。

image.png

  曹操在官渡之战中,战败袁绍以后情况却发生了转变。这时候的曹操废除了汉室王朝三公的制度,自领丞相之职。曹操的这一做法,将权利进一步集中到自己的手中,对君主构成了极大的威胁。随后感觉自身受到严重威胁的汉献帝,便于公元200年,将衣带诏交给国丈董承一党,诛杀曹操。谁曾想董承一党失败被灭族,身怀龙种的董贵妃也被处死。

  早期曹操有着假节钺的权力{军队最高指挥权},随后曹操又废除三公制度,自领丞相之职。荀彧所在的颍川士族,想要借助曹操之手恢复汉室天下。但随着曹操击败了袁绍,统一了北方,曹操的实力已经扩大到了威胁君主的地步,这不是荀彧想要看到的。

  随后董承和董贵妃之死,更是让颍川士族感觉到,一旦让曹操平灭了孙权刘备,汉家王朝就将永远不可能恢复。对于以荀彧为首的颍川士族而言,最理想化的状态,便是上尊汉家君主,中间有曹操征讨做乱的诸侯,朝外留下一两个实力强大且忠于汉家君主的诸侯来牵制曹操,颍川士族再居中调和。所以赤壁之战发生时,颍川士族便不希望,曹操平灭了孙权刘备,让曹操的势力进一步扩大。刘备毕竟姓刘,是天子的皇叔。因此以荀彧为首的颍川众谋士,便选择了在赤壁战场上集体收声。

  在曹操眼里,讨伐孙权和刘备是必然之事。孙权是仅次于曹魏政权的第二大势力,而刘备虽然实力弱小却掌握着衣带诏。衣带诏的存在,威胁到了曹操权力的合法性。所以从自身的利益出发,曹操必然要平灭刘备和孙权。赤壁之战以曹操失败而告终,维护汉家君主利益的荀彧,随后便被曹操找借口除去。这就是为何赤壁之败后,曹操曾感叹,若郭嘉尚在,便不会有战败的结果出现。因为荀彧,荀攸,程昱等谋士,在这场战役中拖了曹操的后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