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十才子”之一的陈安,最后为何惨遭车裂?

  陈安生于明初,天性聪颖,年少便能诗善文,名声在外,与林鸿、陈仲完等九人并称“闽南十才子”。

  国家初建,四方平定,百业待兴。一心想报效国家的陈安,若想实现愿望,唯有通过科举考试这一条路,所以他愈发勤学苦读。

  洪武三十年春,又到了三年一次的科举考试。陈安凭着过人的才学,一路过关斩将,通过了乡试、会试,最终在殿试中挫败群雄,被朱元璋钦点为状元。

  天上麒麟子,人间状元郎。

  陈安高中状元的消息,很快就在闽南一带传开了,一时致贺者不少。陈安更是红袍白马,被地方官员簇拥着“游街三日”,别提多风光了。

  然而,谁也没想到,这时候,北方落第的考生却联名上疏,状告主考官刘三吾和白信蹈营私舞弊。

  原因嘛,就是录取的52名进士,全是南方人,一个北方人也没有。

  这种情形,在历史上是从来也没有过的。存疑的北方落第考生再一访,发现刘三吾和白信蹈也都是南方人。这下不得了了,他们认定刘三吾和白信蹈偏袒南方考生,所以大家联合起来,又是游街叫屈,又是上疏喊冤,动静闹得很大。最后,连朱元璋也被惊动了。

  朱元璋是布衣出身,对平民百姓很同情。听说后,也觉得非同小可。于是发令,必须严查。因此,他又命令侍讲张信等人重新阅卷,并增录北方考生。

  张信等人不敢耽搁,马上重新调出试卷,认真复核,发现刘三吾等人并不存在营私舞弊的行为。

image.png

  随后,张信等人又重新组织考试,结果考试结果,南方考生依然优于北方考生。

  于是,张信等人便将结果上报,并将南北考生的试卷也一并呈给朱元璋,声称北方考生文理方面,确实差于南方考生。甚至有的考生还有犯忌之言,因此落第,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可是,这个结果让北方考生愈发不满。他们声称,复核官员一定是收受了刘三吾等人的贿赂,因此才故意将北方考生比较差的试卷进呈给朱元璋看。这样一来,北方考生越闹越凶,就连一些北方官员也纷纷加入其中,为他们呼吁申冤。

  朱元璋没想到张信等人不解圣意,竟还火上浇油。不免勃然大怒,于是把张信等人凌迟处死。又称刘三吾是“胡蓝余党”,本来准备把他一同处死,但念在他年事已高,于是将他流放边疆。

  最可怜的,就是才被钦点为状元不久的陈安。朱元璋为了平息北方考生的怒气,竟然污蔑他作弊,将他车裂而死。

  随后,朱元璋亲自主持殿试,增录了61名北方考生,并且钦点北方人韩克忠为状元,才算平息了风波。

  这就是明史上有名的“南北榜”糊涂案。

  那么,朱元璋明知是冤案,为何还要制造流血事件,冤枉主考官,还用那样残忍的手段对待他们呢?

  显然,主要是因为朱元璋是统治者,他为了国家长治久安,缓解南北矛盾,所以不管是文化教育还是开科取官,都想要做到南北平衡,这样才能给更多考生希望,朝中也会因南北官员平衡,互有牵制。

  因此,在这场科考案中丢了性命的官员,自然成了朱元璋巩固皇权的炮灰。最无辜的就是大学霸陈安,十年寒窗苦读,从万人中脱颖而出,最后竟然不但没有“学而优则仕”,反而还落得个身首异处的可悲下场。

  不过,从此后,朱元璋知道南北考生的差异,科举考试才开始采用“南北分榜”的制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