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文豪也会犯错,苏轼游览的地方并非赤壁

  我们对于苏轼的了解,大都是源自于一首《念奴娇·赤壁怀古》,这首词是他在游历山水的时候,胸中突然有感而发,一蹴而就写出来的,但他虽然词中咏的是赤壁,当时游览的地方,却并非赤壁。

  念奴娇·赤壁怀古

  ——苏轼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间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词牌《念奴娇》的传说源于唐玄宗时代。

image.png

  当时有个著名的歌女名叫念奴。每次辞岁宴会时间长了,宾客们就会吵闹喧哗,使音乐奏不下去。据说玄宗叫高力士高呼念奴出来唱歌,大家就安静下来了。

  北宋神宗元丰二年(1079年),因所写的诗文被人摘句陷害,43岁的苏轼被贬官到黄州(今湖北黄冈市)任团练副使。

  这个职位相当低微,并无实权,而此时苏轼经此一役已变得心灰意冷。黄州位于长江之滨,在城西门外有赤鼻矶,因断岩临江,状如赤壁山悬挂的鼻梁,岩石通体呈赭赤色,故得名“赤鼻矶”。

image.png

  苏轼到任后,心情郁闷,曾多次到赤鼻矶游览。

  元丰五年(1082年)七月望日(正月十五或十六),苏轼和朋友李生、潘生、郭生等人月夜泛舟于赤鼻矶下的长江上。

  苏轼兴致大发,于是作这首《念奴娇·赤壁怀古》。词中,苏轼将赤鼻矶当做三国时发生赤壁之战的地点。

  有人说,苏轼弄错了,也有人认为苏轼知道此“赤鼻”非彼“赤壁”,故意借景抒发怀古之情。

  赤壁之战的古战场,位于今湖北省赤壁市西北部(一说今湖北嘉鱼县东北)。

  相传东汉建安十三年(208年)冬月十三日,孙、刘联军借助风势,动用火攻,大火一炬,葬送了曹操26万兵马,东吴和刘备的军队乘胜追击,直到南郡,曹操率残部北归邺城。周瑜大军高奏凯歌,回军赤壁,在那大帅部楼船上举行得胜宴会,把酒庆功,酒醉之余,拔剑起舞,边舞边歌曰:临赤壁兮,败曹公,安汉室兮,定江东,此山水兮,千古颂,刻二字兮,纪战功。歌罢,提剑在悬崖上深深刻下了“赤壁”二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