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这个六科也才不过正七品,却为何让许多官员很是忌惮?

  三省六部制是古代一套非常严密的官制,其始于隋朝,后完善于唐代,这六部分别是吏部、户部、礼部、兵部、刑部、工部,但到了明朝时,却在六部之外出现了六科(吏科、户科、礼科、兵科、刑科、工科),而这六科却是很有意思,只因它是独立于六部之外的实权机构。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明朝这个六科也才不过正七品,却为何让许多官员很是忌惮?

image.png

  洪武十三年,朱元璋对中央机构来了一次大刀阔斧的改革,将原本隶属于中书省的六部直接由皇帝亲自管辖,使其成为全国最高行政机构,然后在六部各置尚书一名(正二品),又再设左右侍郎(正三品)以辅之。但随着皇帝的更替,明朝又在六部之外设置了与它没有任何从属关系的六科,这六科虽属于监察机构,但它既不归六部,也不归都察院管辖,可以说是一个完全独立的机构。

  六科的负责人为给事中(正七品),其下还设有左右给事中(从七品)各一人,以及一般的给事中四至八人。别看这些给事中的品级才正七品,可是像尚书、侍郎等人也不敢拿他们当小官看待,因为他们的权利可大着呢。那么这些六科给事中们究竟有着怎样的职能呢?

image.png

  六科给事中控制着朝廷各部门文件的往来,比如吏部给事中就负责监管吏部的文件往来,通常呈给皇帝批阅的奏折,都会录有副本以供给事中参阅,要是对奏折中的政令以及谕旨不是很满意,那么他们可以行使封驳、科参的特权,以此来否决掉这些奏折与谕旨,理由无外乎是不符合规定的格式与内容上不是特别明确。

  六科给事中厉害到什么程度呢?我们可以来看一个相关事例:皇帝在古代可谓是口含天宪,只要是他下的圣旨,所有人都必须得遵从。但到了明朝时期,皇帝即使下了圣旨,如果六科给事中觉得这道圣旨不是很妥,那么他们就敢让皇帝的命令出不了皇宫。但凡事有弊就有利,比如嘉靖时期,内阁首辅严嵩一直把持着朝政,但也正是因为有了六科给事中的不断弹劾,这才避免了篡位闹剧发生的可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