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明君孙权,为何晚年却变得昏庸无比呢?
2021-05-14 11:09:3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世界在不停地变换,人也亦同。处于不同时期的人,也会不同。而三国之中东吴的领导人孙权也逃不过性情大变的结局,早年野心勃勃,有征讨天下的雄心。可晚年却渐渐变成了昏君,不但对臣下极为暴戾,还喜怒无常。孙权让东吴众将真真正正地体验了一把伴君如伴虎。那么孙权的这一番转变是为何呢?

image.png

  孙权才少年时就继承了父亲和哥哥打下的基业。为了保住东吴的这一份基业,力求在群雄逐鹿之中分得一杯羹。年少的孙权兢兢业业、励精图治。曹操对孙权这个少年霸主的评价是“生子当如孙仲谋”,能得到一代枭雄曹操这般高的评价,孙权也是在青年一辈中极负盛名了。为了对抗刘备和曹操这两个老狐狸,孙权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每一步都需谨慎,稍有不测便会陷东吴于万劫不复。孙权虽然年轻,但却会把事情想得面面俱到。

image.png

  孙权自知年少,有许多的事情自己可能想的不周到。于是孙权广开言路,让群臣进谏,自己好从其中吸收精华。孙权还用了许多的人才,诸如吕蒙周瑜鲁肃等。孙权及其信赖周瑜的计谋,赤壁之战之中,孙权将其中的战术策略方面全权交给了周瑜。而周瑜也在这场战役中名声大噪。对于吕蒙这个人才,孙权对其有过多次指导。吕蒙此人虽然骁勇善战,但却不爱读书,孙权对吕蒙说道“卿今当涂掌事,不可不学!”。

  吕蒙以军事繁多推辞了,但孙权还是不死心。孙权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后,吕蒙终于同意去钻研学习了。这也就有了我们知道的“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孙权一方早期发展的挺好的,夺回荆州之后,东吴孙权权势达到鼎盛时期。孙权称帝时,曹操、刘备这些人都已逝去。魏、蜀、吴三方的争霸有了一点停息的迹象。孙权的野心也渐渐被表面上的平静消磨着。孙权的转变是从自己的爱子孙登的逝去开始的。孙权对自己的继承人孙登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孙登的故去孙权极为心痛。

  孙登死后,孙权打算立下一个继承人。但在这次立储上,朝中出现了分歧。一部分人支持孙和,另一部分人却支持孙霸。双方争夺不休、僵持不下。孙权这时候看着泾渭分明的两派势力,心中极为不喜。在这场立储之争中,不但两个争储的主体死亡,许多的大臣也因为连座,也死于这场立储。自此,孙权彻底黑化,玩弄权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