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真的不如诸葛亮吗?为何司马懿能成赢家?
2021-05-14 11:11:2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演义》的前中期,各路英雄招兵买马,可谓是意气风发。但小说的后期,当关羽张飞刘备等人一死,支撑着天下风云变幻的,只剩曹魏的司马懿和蜀汉的诸葛亮。有人说,诸葛亮作为一个谋士,在三国时期是天下无敌的;也有人说,笑到最后才是笑最好,最后的赢家司马懿才是最厉害的。他们两,究竟谁更厉害,让我们来比对一下。

  看文采

image.png

  三国时期,有著名的“竹林七贤”,也有“曹氏三子”。尤其是曹操,不仅能帅兵作战,还能提笔作诗,可谓是“三国枭雄的第一诗人”。诸葛亮虽说比不得曹操那样豪迈,但他的文章,务实有理,大家都熟悉的有《出师表》,里面的词句优美,文采斐然。反观司马懿,从头到尾不作诗,不写文,比起诸葛亮,文采方面的他还是略逊一筹。

  看治国能力

  论治国能力,在中国历史上都少有人能和诸葛亮比,就连父亲被诸葛亮惩罚的陈寿,都在《三国志》中评价他:科教严明,赏罚必信,无恶不惩,无善不显,至於吏不容奸,人怀自厉,道不拾遗,强不侵弱,风化肃然也。相对而言,司马懿虽说在朝廷上也是大权在握,但在曹叡去世前,他从未向诸葛亮那样,独自执掌过一国的治国大权。史料记载,司马懿的治国策略,仅有屯田之策这一条。相较而言,还是诸葛亮略胜。

  比军事才能

image.png

  在军事上,两人的相遇之战是在北伐之战。与司马懿不同的是,诸葛亮的北伐,其实是一种无奈之下的主动出击。作为三国中国力最弱的蜀国,与魏国的差距越拉越大,生产劳动力的不足,使得他六出祁山,五次北伐,最后无功而返。司马懿则是在统帅曹真死后,才到战场上做总指挥,目的是为了抵御蜀军。当然他也做到了这一点,坚决不主动进攻,通过打消耗战,把诸葛亮活生生拖死在五丈原。

  这其中也有过大大小小的攻守,第一次是司马懿主动出击,反而被诸葛亮打败,第二次逼着张郃追击,反而让张郃被射杀死,第三次,司马懿父子差点被诸葛亮放火烧死,还好天上降雨。这样看来,就连军事方面,司马懿也比不上诸葛亮。但孙权作为三国中的长寿之人,他对司马懿的评价是“司马公善用兵,变化若神,所向无前”。这说明在他心里,笑到最后,老奸巨猾的司马懿,反而更厉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