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除了诸葛亮还有哪些能够撑起蜀国的人才呢?
2021-05-14 11:33:1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演义》中,刘备死后,蜀汉以摧枯拉朽之势迅速坍塌,虽然有诸葛亮力图扭转乾坤,但仍然挡不住所谓的“天命”。尤其是诸葛亮的北伐之举,虽然有后人认为是穷兵黩武的举措,但诸葛亮这么做也是无奈至极。当时的蜀汉,在三个国家之中,人口最少,只有东吴的一半左右。尤其是经历了刘备亲征,猇亭一战后,军队死伤大半,即便是休养生息,蜀汉也很长时间缓不过来。

  就连诸葛亮都在《出师表》中对此略有执笔:益州疲弊,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面对这样一个烂摊子,也无怪后人称诸葛亮是想要“逆天命”。只可惜,赵云死后,蜀汉再无人才可用,对于诸葛亮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这才导致他数次北伐,无功而返。蜀汉若有这两人还活着,诸葛亮的北伐定有希望,这两人分别是法正庞统

  法正

image.png

  作为蜀汉的第一军事指挥家,法正可谓是最擅长的使战场奇计。他原本是刘璋的手下,但一直没有受到重视,直到见到刘备,于是他暗地里投靠刘备,来了个里应外合,帮助刘备入蜀。这一举动,直接帮刘备拿下了他一生中第一块,也是最重要的一块地盘。汉中之战,法正作为战场第一军师,帮助刘备击溃曹军,斩杀夏侯渊曹操事后听说是他出的主意。

  感慨道:“吾故知玄德不办有此,必为人所教也”。在战场上,若要问刘备最信服谁,那一定非法正莫属,他在刘备心目中的地位,比诸葛亮还高。当时刘备执意要为关羽报仇,诸葛亮和赵云都拦不住,诸葛亮叹气说要是法正还活着就好了。有他在,关羽不敢独自外出攻打樊城,也不会有蜀汉后来的一系列悲剧。

  庞统

image.png

  作为和“卧龙”齐名的凤雏,他最擅长的是人事任用,看人非常准。他和庞统、诸葛亮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他还是个政客,通过献上、中、下三计,协助刘备做决策,帮助刘备完成了一个普通首领到一名主公的转变。这样一位人才,如果还活着,以他的慧眼,又怎么会出现后期蜀汉,人才青黄不接的现象?这样也能减轻诸葛亮负担,不让他累死。只可惜,这两人死得比刘备还早。若是都活着,三国的结局指不定会完全不一样,北伐也不会屡败屡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