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苞的实力如何?有没有他的父亲张飞强呢?
2021-05-14 11:47:2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张飞三国时期蜀汉名将。他勇武过人,与关羽并称为“万人敌”。那么,他的大儿子张苞军事能力怎么样?后世写了一首诗,来形容张苞的一生:“悍勇张苞欲建功,可怜天不助英雄!武侯泪向西风洒,为念无人佐鞠躬。”

image.png

  小说《三国演义》说张苞和关羽的次子关兴是很好的结拜兄弟,两人并称“小关张”,他使用的兵器是父亲张飞的家传蛇矛。他同父亲一样勇猛、剽悍,但其战斗力还是稍逊张飞。在同辈中,张苞的战斗力属于中上水平。

  张苞的第一战,就是为父报仇,讨伐吴国。在演义里,他与吴国将领谢旌斗了整整三十回合。将其打败后,他又和李异战斗,两人不相上下。吴将谭雄见李异打不过勇猛的张苞,就在外面放冷箭,射中了张苞的坐骑,才让他吃了个亏。若不是他先前遭受过车轮战,谁胜谁负很难说。这一仗,颇有他父亲当年在战场上的风骨。

  蜀汉建兴七年四月,诸葛亮二出祁山伐魏。军队一路攻破了阴平、武都二城,他又派王平、姜维、关兴、张苞四位将领,前后攻杀魏将郭淮、孙礼两人。关兴和张苞分兵两路,包围了郭淮、孙礼的部队。他和关兴都是名将的后代,战斗力也不弱,大败郭、孙二人。魏将只好放弃骑马,爬山而走。

  郭淮是张郃死后,作为抗击蜀军的大将上任的。在军事上,他能将胡人治得服服帖帖。与姜维交手时,他更是识破了姜维的计谋,让其连着吃了两次败仗。所以,郭淮的能力不言而喻。而关兴和张苞能打败他,可见俩人的战斗力也弱不到哪里去。

image.png

  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张苞见郭淮二人要逃走,故骑马追击他们,谁知他和马匹一起跌入涧内。随后赶来的蜀军,立马将他救起,并把他送回军营中治疗。诸葛亮见他头都摔破了,伤势较严重,便派人送他回成都修养,自己继续北伐。

  没过多久,成都来报,正当风华正茂的张苞因脑外伤而死,从此退出了历史舞台。诸葛亮得知后,竟放声大哭,甚至口吐鲜血,倒地不起。其他人急忙让大夫救治,诸葛亮才苏醒。自此,他就得病卧床不起。

  从诸葛亮的表现可以看出,他对张苞的死十分惋惜。一方面是对晚辈的爱护之情,另一方面是为蜀国又失去了一员大将而感到痛心。从侧面也反映出了张苞的作战能力,不然诸葛亮也不会在得知他身死的噩耗后吐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