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深得诸葛亮传承,为何他北伐却没能取得成果?
2021-05-15 11:58:3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时期有许多著名的将领,今天我们来说说蜀汉名将姜维。 姜维原本不属于蜀汉政权的,是在曹操阵营里面混的。因为父亲姜冏战死,姜维被郡里任命为中郎。诸葛亮北伐时,姜维被怀疑有异心,不得已投降蜀汉。自从来到了诸葛亮这边也算是人生开始精彩了起来。此时恰逢马谡因为街亭失守被斩,姜维取代马谡成为了诸葛亮的得意门生。诸葛亮将生平所学尽数相传,有意将之培养为继任者。此时的姜维才二十三岁。

  诸葛亮病逝后,费祎主持蜀汉集团军政大权。并没有继续北伐,而是一直修生养息,富国强民。后来在费祎被魏国郭修刺死后,姜维开始接手。此时的姜维业已五十二岁,距离诸葛亮传授兵法也已过去近三十年时间。

image.png

  公元二五四年,曹魏集团发生内乱,姜维看准时机果断出击,斩杀了曹魏大将徐志,魏军眼看不敌,仓皇撤退。姜维乘胜追击,连克何关,临洮、狄道三城。这次胜利可以说是诸葛亮去世后为数不多的大胜之战。再二五五年司马师死后,姜维再一次对狄道发起进攻,在洮西打的曹军大败而去,损兵折将。

  曹魏大将邓艾为了挽救败局和陈泰合兵一处,兵分三路绕开姜维的蜀军。矛头直指狄道南部,让姜维处于被动,强弱悬殊。姜维只得退兵钟提。而这次极好的战机也因为邓艾而失去。后一次两人交手是在二五六年,因为胡济的失约,从而导致姜维大败。直到诸葛诞兵败身亡,姜维才再次兵出洮阳,而这次又是在邓艾的手中大败。自此以后,姜维的战略布局被迫只得防御,再也无力主动出击。

  还有一次姜维复国蜀汉差点成功,是钟会主帅讨伐蜀汉,和邓艾一起围攻姜维。后主刘禅派先锋廖化支援姜维,在阴平于姜维合兵一处,和钟会对峙。但是这个时候邓艾却率兵绕过蜀军,直接进入成都,刘禅开城投降。当姜维得知自家皇帝投降后,十分不甘的也只能随主投降于钟会。姜维知道钟会的野心很大,于是和钟会密谋叛魏复蜀,不料机密泄露,二人都死于乱军之中。

image.png

  我们都说每一个时代都有各自的难处,但从北伐的角度看,姜维所处的时代,显然要比诸葛亮差上许多,而这种时势的差距,最终造成了姜维的悲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