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能文能武,三国中被忽略的能人张任
2021-05-15 12:21:2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西川上将张任究竟有多强?若令北上,能抵敌张郃吗?在这篇文章,笔者就来跟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在《三国演义》中有很多志向宏伟的枭雄,英勇善战的猛将,智计深远的谋士,但这些人更多是令我们佩服,真正能让大家发自内心从人格品德上给予敬重的其实并没有几个。张任算是其中之一。

image.png

  刘备率荆州兵马西入川蜀,夺取益州,在征途中屡经恶战。川中的文臣武将们的表现各自不同:有主动来归附的,如法正、孟达、彭羕等;有被俘投降的,如严颜、吴懿等;有阵前起义的,如张翼;有被困投诚的,如吴兰、雷铜、李严;有战死疆场的,如邓贤、刘璝;还有宁死不屈的,如张任、泠苞。

  张任,这是刘备入川之战中最最顽强的抵抗者,也是最最令人惋惜的一个人才。我始终不明白,刘备和诸葛亮为什么不肯留张任一条性命,到底是出于忌惮?还是仅仅出于仇恨?

  如果张任能够留活下来,那蜀汉将增添一员能够独当一面的统帅级别的大将。张任的统兵能力绝对要胜过黄忠魏延,而且他在军中的威信可不是一般人能比的。

  张任这个人才特别罕见,政治头脑敏锐,智勇双全,文武兼备,最重要的是他的品行高洁,忠直而刚正,还情义深重,这是非常难得的一个人才。这样的人才不能被刘备留下,实在是太可惜了。咱们从几个方面来分析一下张任这个人。

  一、政治眼光

  刘璋为了防御汉中张鲁的侵扰,决定迎刘备入川为臂助,遭到一些有识之士的反对,张任就是其中之一。他们劝说刘璋:“刘备柔中有刚,其心未可测,还宜防之”,但遭到刘璋拒绝。

  刘璋与刘备在涪水关相会,魏延在席间以舞剑助兴为名,欲行刺刘璋,张任看破魏延的企图,“舞剑必须有对,某愿与魏将军同舞”,当先拔剑出席,护住了刘璋。从此后,张任对刘备再无半点信任。多次与众将劝说刘璋,仍被拒绝。

  二、武艺高低

  张任展现武艺的地方不多,但仍然可圈可点,体现了相当强悍的实力。

  1.涪水关二刘相会,魏延筳前舞剑欲行刺刘璋,张任拔剑抵住;

  2.雒城反击战,张任率兵追击刘备,关平与刘封阻住,合力击退了张任;

  3.雒城围城战,张任施计调开黄、魏,突袭刘备中军,刘备“敌不住张任”,落荒而走;

  4.张任追击刘备,张飞赶到,“战到十余合”,张任退走;

  5.张任搦战,张飞出马交锋,两人“战不十余合”,张任诈败而走,张飞追击陷伏,被张任和吴懿困住,“围在垓心,进退不得”。

  以张任的战斗履历来看,他的武艺还是相当不错的,能抵挡张飞“十余合”还是诈败而走,说明他在张飞马前走个二三十合问题不大,武力值至少不会低于王平、马岱

  三、统兵能力

  张任的领兵水平非常高超,咱们通过两次战斗来分析一下他的战略战术。

  1.落凤坡之战

  庞统和刘备兵分两路袭取雒城,庞统以魏延为先锋,走落凤坡。而张任早有预料,“城东南山僻有一条小路,最为要紧,某自引一军守之”,率兵早早埋伏下来。

  敌军到来,张任并没有下令立即展开进攻,而是“教尽放过去,休得惊动”,专门候待后军主力全部进入伏击圈,然后下令“箭如飞蝗,只望骑白马者射来”。如果当时是刘备进入,那么三国的历史就要改写了。

  射死庞统,击败惊慌失措的魏延,张任立即率兵反扑,差点攻陷刘备在涪关的大本营。

  2.雒城之战

  雒城守卫战是张任军事生涯的巅峰之作,咱们来看一下,张任是如何将一场守城战打成了一次完美的“斩首行动”。

  刘备仗着兵多,将雒城团团围住,拼力攻打。攻到第四天头上,刘备自领一军攻打西门,让黄忠和魏延攻东门。由于雒城南门是山,北门有河,就没有放置兵力。张任在城头上看到刘备在西门坐镇指挥,就等到攻城部队人困马乏,渐渐放松警惕的时候,下令吴兰、雷铜率兵北门杀出,顶住黄忠和魏延。

  而张任亲自率领精锐部队从南门转过来,突然杀出,“径来军中捉玄德”,刘备军中大乱。黄忠和魏延又被吴兰和雷铜隔开,无法救应,被张任一支劲旅直杀到刘备中军指挥部,刘备“敌不住张任”,弃下部队,仓皇拨马,单骑落荒而逃,差点被张任捉了俘虏。

  通过这两场战斗的指挥,我们可以看出张任机谋深重,设计巧妙而严谨,沉着冷静,把握战机的能力十分强大,是个能够统领三军的帅才。

  四、威望品行

  在川蜀军中,张任虽然官职和地位并不高,如刘璝、吴懿就都比他的地位更高,但实际作战的时候,大家都是遵从张任的意见,听从他的战术安排。这也说明在川蜀将士们的心目中,张任才是真正的主帅,他的威望和能力远远胜过其他诸将。

image.png

  张任意志坚定,百折不挠,品行高洁,为人正直,又对主君忠心耿耿,川蜀诸将对他也非常敬重,以他为军中的领袖。川蜀军中能征善战武艺高强的名将并不多,大部分都是吴班、吴兰、雷铜这样的水准,但在张任的领导下打得是风生水起,屡挫刘备,可见其超绝的领兵才华。

  通过以上对张任的分析,我们可以确定,以他的武艺、领兵才能、战术头脑、在军中的威望,完全可以胜任独当一面的战区级指挥官的职位。

  张郃在巴郡、瓦口关、宕渠屡次败在张飞手下,但张飞还曾经在雒城之战中陷入了张任设下的包围圈,“围在垓心,进退不得”,冲不出去。若不是赵云来得及时,张飞就差点出了大问题。如果让张任去率兵去北上,与曹魏猛将张郃交锋,张任必能获胜。

  但是很可惜,张任宁死不屈,刘备和诸葛亮也没有努力将他留活下来,导致这位忠勇而善战的将星过早殒落,真是令人遗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