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威力最大的武器是什么?为何失传了?

  在冷兵器时代,人们打仗时的主要兵器都是刀和剑等,这些兵器的杀伤力自然不如炮弹,可是在当时来说,已是非常厉害的武器了。

  而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最能体现出国力强盛的地方就是拥有精良的武器,比如在唐朝时期就有四大军刀,其中最有名的一种就是陌刀,这是专门用来对付骑兵部队的兵器,也是唐朝冷兵器的巅峰之作。唐朝依靠陌刀降服了周边不少小国,从而使国家强盛起来。

image.png

  陌刀是从汉代演变而来的,它有一丈多长,两边都是刀刃,非常地厚实,能够穿透铠甲,所以唐朝军队向来都拿陌刀对付其他国家的骑兵部队。而关于陌刀的威力,我们从一个历史故事中就可以感受得到。

  在公元757年的时间,国内正爆发出安史之乱,当时,安禄山正率领着叛军在长安城的寺庙附近攻击唐朝军队。其中,安禄山的一支骑兵部队冲进了唐军营里,正在大开杀戒,此时,所有人都以为唐军必定会战败了。

  可就在这时,唐军后营里冲出了一支非常强悍的军队,他们不仅身强体壮,手中还持着一把陌刀,看起来非常强劲,这支军队就是大将军李嗣业统领的陌刀队。

  李嗣业是唐朝相当厉害的一位名将,他身体强健,力大无穷,最是擅长使用陌刀。而每一次出战,他也总是冲在军队前面,身先士卒地率领着士兵杀敌。这一次也不例外,只见李嗣业率领着士兵们冲向叛军,在手起刀落间,便杀得叛军片甲不留,不过半晌时间,就扭转了败局。此后,陌刀队更是名声大振,而李嗣业也被世人称为“神通大将”。

  不过陌刀之所以厉害,不仅在于刀,更在于人。据史书记载,唐朝时期的陌刀重达50多斤,刀刃厚实锋利,十分耐砍而不容易变形。用来对付骑兵最合适,在战场上,只要手持陌刀一挥,就能把骑兵连人带马地斩杀了。

  不过由于陌刀很重,所以必须要身体强壮,力大无穷的士兵才能使用陌刀,比如李嗣业。这也是为何在长安城战役中,李嗣业率领着陌刀队能够反败为胜的原因了。

  不过可惜的是,如此厉害的陌刀却在唐代灭亡以后也失传了,甚至就连陌刀的制作工艺和样品也都没能留下,而且唐代时陌刀是禁止陪葬的,以至于现在世界上还没有出土过陌刀。

  但为何陌刀会失传呢?这主要还是因为陌刀的制作工艺过于复杂,成本又太高,再加上唐朝严格管制着兵器,除了军中可以制作陌刀以外,民间是不允许私自制作陌刀的,所以陌刀的制作工艺难以流传下来。

  在盛唐时期,唐朝的主力军以府兵为主,由皇亲贵族豢养着,是典型的贵族兵队。因为家里养得起,而且人数又不多,自然要培养成精兵,此时就需要昂贵的兵器来匹配这些精兵,所以那些精兵都能够拥有陌刀。可是到了晚唐时期,随着战争的增多,此时已经不适合豢养府兵,而是招募士兵,而陌刀过于昂贵,也逐渐被摒弃了。

  唐朝灭亡后,国家四分五裂,直到后来赵匡胤建立了宋朝,才统一全国。可是宋朝当时并没有征服幽云十六州,也就是古代最好的养马之地。由于宋朝缺少养马的好地方,导致宋朝军队也没有了得力的骑兵来助阵。而为了对付北方游牧民族,宋朝只好靠庞大的步兵来弥补这一劣势。但也正是因为宋朝缺少骑兵,不能像唐朝那样走精兵路线,所以陌刀也就没有了存在的必要。

  陌刀固然威力大,但由于它的制作工艺过于繁琐复杂,且成本又高,所以并不适用于宋朝。不过宋朝也在陌刀的基础上,研制出了一种更加便宜且效果也好的兵器,比如“扎刀”、“捉刀”等,这些刀虽然威力可能不及陌刀,却也是难得的好刀。

  唐朝靠着陌刀打下了江山,这说明陌刀确实很不错,但由于它的制作成本实在太高,很难大批量的生产,所以到了宋朝时期,便逐渐被其他兵器给替代了。不过即便陌刀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但不可否认的是,它确实曾经创造过辉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