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恒不是很宠爱慎夫人吗?怎么还有三个男宠?
2021-05-18 15:48:53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一部《美人心计》让我们记住了汉文帝刘恒窦漪房的爱情,刘恒从一个不得宠的庶子,偏远地区的代王,到日后为帝,史书上对他的评价一向不错。而且难得的是,相比于汉朝其他皇帝三宫六院,刘恒还不近女色,诺大的后宫有准确记载的不过一个窦皇后和慎夫人,还有一个尹姬,在后宫这方面可以算是汉朝皇帝清流的代表了。

  但是后宫女人少,不耽于享乐厮混,政绩卓越,也没能掩盖刘恒养男宠的事实。虽然这个事情当时的窦皇后挺不能理解,但是不意味着朝臣不能理解,毕竟在刘恒之前,汉朝这两位帝王都是养过男宠的。

  开国皇帝刘邦,宠爱宦官籍孺,曾经称病不上朝,在后宫与籍孺厮混多日,不见朝臣不看奏折,把大臣们急坏了。于是吕雉她妹夫,刘邦的好兄弟樊哙一着急直接闯了进去,直接把刘邦和籍孺堵在床上了,刘邦当时还躺在籍孺腿上。

  刘邦和吕雉的儿子刘盈,男宠叫闳孺。刘盈对他宠爱到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意,忍受一顶老爹头上的大绿帽子。刘邦当年在外打仗的时候,拜托一个叫审食其的人照顾家里。审食其对吕雉和吕老太公照顾得妥妥当当的,为人也是英俊帅气。

  等刘邦死后,就开始传吕雉和审食其私通,给刘邦戴绿帽子了。刘盈一听非常生气,立刻就要下旨杀了审食其。

image.png

  这个时候吕雉派人找到闳孺,对他说:审食其是太后的男宠,你是皇帝的男宠。现在皇帝要杀太后心爱的人,太后不能把皇帝怎么样,就只好杀你了。

  闳孺听了这话,立马去找刘盈,也不知道跟刘盈说了什么,让刘盈改变了主意。只是;刘盈死后,闳孺也不知所踪了。

  所以,在大汉刘家来说,皇帝养个男宠这事,还真没什么好遮遮掩掩的,祖上都干过的事后边再干不是很正常吗?

  据后世统计,大汉总共二十九个皇帝,最起码十个都养过男宠,包括那么喜欢赵飞燕姐妹的汉成帝,也有个无比宠爱的男宠叫张放。

  对于刘恒,大家对他感情生活的了解大多都是他和窦漪房之间的爱情,还有和窦漪房、慎夫人之间的三角恋,很少人知道他也养男宠,还是三个。

  《史记-佞幸列传-邓通-赵同-伯子》中提到:孝文时宫中宠臣,士人则邓通,宦者则赵同、北宫伯子。北宫伯子以爱人长者,而赵同以星气幸常为文帝参乘,邓通无伎能。

  刘恒的男宠,两个是宦官,这两个宦官还都是有点本事的,赵同会观星象,北宫伯子为人宽厚仁爱,因此得到汉文帝的喜爱。

  史书上对于这两人的记载很少,有关赵同,也只记载了一次事件。

  赵同经常与刘恒同乘一辆车,而且赵同还经常说大臣袁盎的坏话,袁盎本人也是见谁怼谁的性格,也因此袁盎越来越不受刘恒喜爱。

  袁盎当然得想办法扳回一城,于是又一次赵同与刘恒同乘一车的时候,袁盎就开始说话了。

  “臣闻天子所与共六尺舆者,皆天下豪英。今汉虽乏人,陛下独奈何与刀锯余人载!”

  说得义正言辞的,但是这话实在有点戳人肺管子。他这意思是,他听说与天子共乘的人都是天下英豪,虽然说现在汉朝缺人才,但是皇帝陛下你也不至于跟一个挨过一刀的人坐一辆车吧!

  “挨过一刀”,不就是说的赵同吗,都说骂人不揭短,袁盎这是往死里揭呀!

  更何况赵同这人是因为罪臣之后罚没入宫的,本来凭借观星象的本事,说不定也能混个官当当来着。

  听了这话,刘恒居然笑了,还让赵同下车了。赵同当场就哭了,流着眼泪下了车。

  因为这件事情,刘恒对赵同可能也不是有多爱,只是一时新鲜,或者赵同善解人意,服侍得比较好,刘恒习惯了而已。

  但是对邓通,刘恒可是真爱了。

  上边说,邓通没有什么技能,没技能是怎么得到刘恒的注意和宠爱的呢?全是因为刘恒的一个梦。

  邓通,蜀郡南安人也,以濯船为黄头郎。孝文帝梦,欲上天,不能,有一黄头郎从后推之上天,顾见其衣裻带后穿。觉而之渐台,以梦中阴目求推者郎,即见邓通,其衣后穿,梦中所见也。

  大意就是刘恒做了个梦,想上天上不去,一个船夫把他推上去了,他看见这船夫的衣袋在腰间背后打了个结,等醒了派人一找,就找到了邓通。

image.png

  不仅如此,刘恒一听这人叫邓通,觉得谐音就是“登通”,正合梦中之意。精彩的地方来了,邓通这人不善言辞也不善交际,虽然刘恒非常宠爱他,给他钱给他地位,但是邓通就是不出门,于是刘恒常常去找邓通,而邓通有什么都不会,只好自己陪着皇帝对上谄媚。

  又一次,刘恒让相士给邓通相面,相士说邓通以后会饿死,刘恒立马赐给邓通一座铜山,还赐他铸币之权,天下铜币皆出自邓通府上。

  后来邓通可能对刘恒也有了真感情,刘恒有一次后背生脓疮,邓通二话不说就给刘恒用嘴吸了出来,恰好此时太子刘启过来。刘恒试探刘启,问刘启愿不愿意给自己吸脓疮,刘启非常迟疑,刘恒便大怒,斥责了刘启。

  刘启因此对邓通心怀怨恨,等刘启登基后,第一件事就是将邓通夺权下狱。曾经拥有一座铜山的邓通,最终居然真的是在狱中饿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