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朱元璋相守一生的马皇后是个怎样的女人?
2021-05-18 16:07:58

  皇帝三宫六院,后宫佳丽三千人,但是这些人往往都是出于各种各样的政治考量纳进后宫,为的是制衡前朝大臣。《如懿传》中皇帝要如懿做他的皇后的时候,曾说过一句话:

  “万人之上,无人之巅,太孤独了”。

  皇帝就是处于这样一个位置,每天连枕边人都要提防着,毕竟他的喜好决定影响的是整个天下,所以谁都不能完全相信。我们纵观这些朝代,会发现皇后是个高危职业。有句话叫“伴君如伴虎”,皇帝是皇后的夫君,但是皇后不能只把皇帝当夫君,也不能只把皇帝当君王,这中间需要有一个合适的度。

  马皇后就将这个度把握的很好,她与朱元璋相识于微时,见证着朱元璋从一个一无所有的无名小卒一步步创建了明朝摇身一变成了皇帝。她的角色也从一个田野汉子的妻子,一步步转变成皇后。

  在古代,跟马皇后有同样身份转变的还有一个人,就是吕雉,后世人人都称一句心狠手辣的女人。

  首先,马皇后和吕雉的出身差不多,嫁的人的条件也差不多。马皇后是当时起义军首领郭子兴的养女,朱元璋那个时候还是个乞丐,刚刚加入郭子兴的队伍。吕雉当时是当地乡绅吕老太爷的亲闺女,刘邦就是个整天喝酒打架的混混,别的本事没有倒是认了几个小弟。

  后来,朱元璋跟着郭子兴打天下,马皇后就在他身边支持他。朱元璋被郭子兴猜忌关押起来,马皇后就偷偷带着烙饼去看他。这件事情一直到朱元璋当了皇帝,到他大几十岁了还不忘时不时地说出来让大臣们羡慕羡慕。

  这件事说起来也确实让人感动,朱元璋被关起来,马皇后把烙饼藏在怀里偷偷去看他。饼太烫,把她胸前的皮肉都烫坏了。可是马皇后依然天天这样,只为了让自己的夫君能在冰冷的囚室里坚持下去,不挨饿。

  这种事情恰好吕雉也干过一次,当时刘邦押解犯人,因为误了时间,私自将这些犯人全都放走了,自己躲到深山老林里。吕雉一个千金大小姐,那个时候却能每过几天带好衣服吃食,一个人奔跑几十公里去给刘邦送东西,保证他的基本生活。

  刘邦跟一群兄弟出去打天下的那十几年,是吕雉凭一己之力,奉养刘老太公,养着刘邦的私生子刘肥,还带大了自己的一双儿女。

  但是我们来看结果,朱元璋称帝,给了马皇后无上的尊荣。朱元璋手段狠绝血腥,只有马皇后能劝得了他,从他手下救下不少性命。马皇后死时,朱元璋痛哭,这种事情放在一个血腥厮杀出来的帝王身上,只能说明是情至深处了。朱元璋有五个儿子,可最喜欢的还是和马皇后生的朱标,完完全全把朱标按照储君的规格来培养。朱标死后,他都没有考虑别的儿子,选择了朱标的儿子,他的孙子

image.png

  而刘邦称帝,从一开始就不想承认吕雉这个皇后。他宠爱戚夫人,一心想立戚夫人生的刘如意为太子,想把正牌太子刘盈给废了,还要把吕雉生的鲁元公主远嫁。如果不是刘邦死在了吕雉前头,那最后吕雉和她的一双儿女真不一定怎么样。

  为什么起点相似的两个人,会有完全不同的结局呢?

  当然与朱元璋和刘邦这两个人本身就有很大的不同有关系,朱元璋在遇到马皇后之前,父母兄弟都死了,他过了很长一段颠肺流离的日子,遭人白眼受人欺压,遇到了马皇后才算是重新有了一个家。

  而刘邦自己有家,即便没有吕雉在身后给他撑着,还有刘老太公给他顶着。

  更何况,郭子兴把马皇后嫁给朱元璋,是赏识,上级对下级的赏识。而吕雉,对刘邦来说这就是吕老太爷硬塞给他的。那么两个人首先从心理上对待自己的妻子就不同。

  再说之后,我们会发现,吕雉从来都是一个救急和安稳后方的角色。在刘邦打天下的过程中,吕雉并没有做出太多的能让刘邦看见的贡献。她将刘老太公照顾的很好,将一双儿女照顾的很好了,甚至连私生子都照顾的很好,甚至还为他被项羽生擒被羞辱。这些对一个女人来说都是非常难的事情,但是对刘邦来说,这跟他的大业有什么关系呢?

  在刘邦打天下的过程中,一直是戚夫人陪在他身边温言软语善解人意的,所以他后来才会那么宠爱戚夫人。

  在朱元璋打天下的过程中,马皇后就是那个一直陪在他身边的女人。马皇后亲自带着妇人们为这些在外征战的将士们准备饭食,缝制衣物,让他们能安安心心地在外作战,稳定军心。朱元璋遭到郭子兴的猜忌,也是马皇后一直设法在中间调停,还去贿赂郭子兴宠爱的小妾,让小妾帮着吹枕边风。

  好的婚姻应该是互相扶持齐头并进的,而不是一方已经走远,另一方还在原地踏步。在称王这条路上,马皇后始终紧紧跟着朱元璋的脚步,朱元璋会发现他的妻子不仅能给他一个家,还可以在旁为他出谋划策,为他安抚人心,不管他遇到什么困难,身边的马皇后会一直陪着他帮他解决。

  马皇后是郭子兴的养女,虽说算是出身草莽,但并非不识道理。恰恰相反,马皇后自小就娴静温柔,懂史知礼,进退有度。也就是说,她的涵养完全配得上皇后之位。

  这并不是说吕雉配不上皇后之位,吕雉一开始也是这样一个女子,可是在刘邦朝着称帝的大路上越走越远的时候,吕雉没跟上他的脚步,疏于打理自己。等刘邦当皇帝了嫌弃她了才幡然醒悟,从此手段越来越狠,比刘邦还狠。刘邦要做的,她先替刘邦做了,即便刘邦要杀功臣,她也在一旁出谋划策。因为这个时候,她首先要在这个深宫里带着她的一双儿女活下去。

  朱元璋继位后,为了给儿子朱标铺路,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杀了那么多开国功臣。然而马皇后并没有纵着朱元璋让他杀,反而时常劝谏,从朱元璋手下救下来很多人。此举,又是得到了大半朝臣和宫人的爱戴。就连朱元璋后来纳的妃子,马皇后都对她们极好,时常调和朱元璋和妃子之间的关系。

  这样一个皇后,得需要多少爱,才能有这样的胸襟。

  马皇后去世时,朱元璋痛哭,他哭的,应该是那个一直陪在身边的人就这么去了,以后他真的就是孤家寡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