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氏为何能成为宋仁宗的皇后?郭皇后又为何会被废黜?

  天圣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郭氏被立为皇后,她也是宋仁宗的第一位皇后。明道二年十一月乙卯,宋仁宗不顾群臣的劝阻颁下诏书,废黜结发妻子郭氏的皇后之位。其中有着怎样的故事,这九年之中究竟发生了什么?

  郭氏的原名不详,只知道她是平卢节度使郭崇的孙女。与郭氏一起入宫选秀的还有已故左骁骑卫上将军张美的曾孙女张氏,当时年幼尚未亲政的宋仁宗选中的是张氏,而在垂帘听政的皇太后刘娥的强行干预下,被立为皇后的却是郭氏。

image.png

  婚后,宋仁宗与郭皇后的感情并不好,甚至可以说是根本没有感情。郭皇后仗着有太后撑腰,在后宫中十分骄纵。她不仅帮着太后严密监视赵祯的行踪,还对他宠爱其他嫔妃的行为十分不满,不让赵祯亲近其他宫女及嫔妃。宋仁宗与郭皇后本就没有多少感情可言,现在更是对她愈发的反感。虽然宋仁宗心存怒意,但碍于太后刘娥的缘故,只能一直藏在心中,无处发作。在太后刘娥去世后,宋仁宗亲政,他终于可以不用理会郭皇后了。

  宋仁宗亲政后,自由宠幸自己喜欢的尚氏杨氏。郭皇后因此醋意十足,经常到嫔妃们的住处出言不逊、破口大骂。一日,宋仁宗临幸尚氏,尚氏正向仁宗打郭皇后的小报告,恰逢郭皇后赶来,二人起了争执。郭皇后盛怒之下就要出手掌掴尚氏,宋仁宗上前护住尚氏之时,被郭皇后抓伤了颈部。仁宗因此十分生气,产生了废后的念头,朝廷宗也引发了关于废后的讨论。

image.png

  朝堂上对于此事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大臣们分为了两派。当时的宰相吕夷简曾因为郭皇后而被罢相,因为私心,他大力支持废后。在吕夷简长时间的游说下,宋仁宗终于下定决心,以无子嗣为由,废郭皇后为净妃,让她入道修行,赐名清悟,别居长宁宫。次年,又将郭氏驱逐居于瑶华宫,她的亲戚也受到牵连,被贬官。

  虽然宋仁宗废黜了郭氏,但是没过多久,仁慈的赵祯就心生不忍,颇为想念郭氏。他派人送去问候,还赠以乐府,郭氏也有回应。大概是念及结发情谊,仁宗曾密令召郭氏回宫,而郭氏的性子依旧十分高傲,她说:“想要再见面,必须要由百官立板上册才行。”此时,宋仁宗已经有了新的皇后曹氏,根本不可能答应郭氏的要求。

image.png

  没过多久,郭氏生了病,仁宗派阎文应带着御医去诊视,没想到不久后年仅二十四岁的郭氏就暴毙而亡。没有人知道她真正的死因是什么。

  郭氏去世后,宋仁宗念及夫妻一场的情分,恢复了她皇后的身份,但没有追赠谥号,葬于奉先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