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阿春的一生有着怎样的经历?她到底有多幸运?
2021-05-19 16:32:22 郑阿春 曹淑 王导 司马睿 晋元帝

  建兴三年,琅琊王司马睿担任丞相,此时他的发妻虞孟母已经过世。本打算迎娶濮阳人吴氏之女,但在见到郑阿春后被深深吸引,最终纳郑阿春为夫人。太兴元年,司马睿登基称帝,是为晋元帝。为了怀念发妻,司马睿终生不在立后,让郑夫人统领六宫,管理后宫事宜,这位郑夫人,便是郑阿春。

  郑阿春出生在一个名门望族,她的祖父是临济县令,父亲是安丰太守。郑阿春年幼时过得并不好,父母早逝,照顾三个妹妹的重担全都压在了她的身上。为了家庭生计,郑阿春到了年纪就嫁了人,还生下了一个男孩。没过上几年好日子,丈夫就去世了,无依无靠的寡妇郑阿春只好去投奔在濮阳的舅舅吴氏。

image.png

  在一次偶然游园时,郑阿春与司马睿相遇了。年轻貌美且气质温婉的郑阿春深深吸引了司马睿,他身边的人也称赞郑阿春比吴氏之女更贤惠。于是,司马睿改变了原来的计划,迎娶郑阿春为夫人,二人的感情很好。婚后第二年,郑阿春生下一子,取名司马焕。

  婚后,郑阿春将琅琊王府中的大小事务,都打理的井井有条。虽然她的身份比以前尊贵许多,生活也有了极大的改善,但是郑阿春并没有忘本,时常为自己的妹妹担忧。她担心自己妾室的身份,会影响到妹妹们嫁个好人家。司马睿非常理解郑阿春的忧虑,对此事上了心,为郑阿春的两位妹妹都求得了良婿。

  司马睿登基称帝后,虽然不再立后,但是册封了郑阿春为夫人,统领六宫。司马睿教导皇子们以母亲的礼仪对待郑夫人,郑夫人虽然不是皇后,但在宫中的权利却与皇后差不多。同年,司马睿与郑阿春的第一个孩子司马焕年仅两岁便不幸夭折,二人对此十分痛心。因为郑阿春的缘故,司马睿十分钟爱这个孩子,他不惜耗费大量人力财力为司马焕建立陵园,以成人之礼将其安葬。过了几年,郑阿春又生下一子,取名司马昱,受封琅琊王。

image.png

  晋元帝司马睿去世后,晋明帝司马绍登基。由于司马昱出继琅琊王系,所以郑阿春不能称太妃,改称为建平国夫人。

  郑阿春去世后,在司马昱的上疏坚持之下,得到了改封。司马昱改封为会稽王,追封郑阿春为会稽太妃。后来司马昱称帝,由于在位不满一年就逝世,来不及追尊生母。直到晋孝武帝司马曜即位,郑阿春才被追加尊号为简文太后谥号宣。

  纵观郑阿春的一生,从一无所有的官家之女到一个寡妇,又在机缘巧合之嫁入王室,虽然没能称后却也统领六宫,最后还被尊为了太后,这中间的跨度十分大。不得不说,郑阿春是个幸运之人,她的一生也颇具传奇色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