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禁投降关羽,曹操的态度是怎样的?

  公元219年,在关羽水淹七军后,于禁投降,庞德战死。曹操得知后长叹:“吾知禁三十年,何意临危处难,反不如庞德邪!”

  曹操为什么是这种态度?因为在那个时候,他需要于禁为自己而死。

  襄樊之战,对曹操意义非常

  水淹七军,是关于发动的襄樊之战中的标志性事件。史书中称,这一事件发生后,“羽威震华夏,魏王操议徙许都以避其锐”,身经百战的曹操为何对此役如此看重?我们结合当时的整体局势就能理解。

  襄樊之战发生于公元219年,这一年,纵横天下数十载的曹丞相有些流年不利

  年初,自己本姓的亲属、名将夏侯渊在定军山被刘备所杀;为了找回场子,三月,他率大军出斜谷,与刘备争夺汉中。可惜的是,自己亲自出马也未能扭转战局,五月份,眼见耗下去对自己越来越不利,曹操果断放弃汉中,撤回长安。

  风水轮流转,刘备则达到了人生巅峰:原本已占据了荆州与益州,此时富饶险要的汉中在手后,更是如虎添翼。低调了几十年的刘备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七月份,他在沔阳设坛自称汉中王,一时间风头无两。

  自己的老对手羽翼渐丰,曹操的郁闷心情可想而知。火上浇油的是,眼见刘备在西线得手,孙权在东线主动进攻合肥、关羽在中线出击襄樊,这可是统一北方以来,曹操首次面临全线被攻。

  “国破思良将,家贫思贤妻”,在这个多事之秋,为了提升空前残败的士气,曹操迫切需要手下的大将们为自己血战到底。损兵折将不可怕,曹魏多的是人;但若斗志没了,那队伍可就真的不好带了。

  因此,当得知自己的老伙计于禁投降后,曹操的心情有多复杂。

  最适合为曹操死节的于禁,却选择了投降

  如曹操自己所言,于禁跟随了自己30年。

  在公元190年,所谓的“18路诸侯讨董卓”之际,当各路人马都在拍袁绍马屁时,只有济北相鲍信一眼看中了曹操,从此对他死心塌地。而那时的于禁,则正在鲍信手下当差。

  大哥的大哥,就是我的大大哥。从那时起,于禁跟着曹操四处征战、九死一生,一直忠心耿耿。患难见真情,面对在自己势力尚弱时死心塌地跟随自己的于禁,曹操内心也充满了信任。在统一北方的过程中,虽然队伍不断壮大,但于禁这位老伙计一直在曹操心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问题来了:既然两人感情深厚,那曹操看到于禁投降保住了性命,应该欣慰才是啊。

  可惜曹操的身份不是寻常老百姓,人家是要带队伍的老大。如果于禁的行为得到了认同,那其他投靠曹操晚一些的武将是不是更有理由临阵见风使舵了?

  所以那时,越是曹操的铁杆亲信,越是应该血战到死。更何况,对面领军的还是关羽。

  面对关羽,于禁更不应该投降

  无论在正史还是演义中,关羽都投降了曹操(发生于公元200年)。曹操由于欣赏其为人,确实给予了他较优厚的待遇。

  但是过五关斩六将是不存在的,在官渡之战中,关羽为曹军杀掉颜良后投奔了身在袁军中的义兄刘备。当身边人准备追击时,曹操发话制止:“彼各为其主,勿追也。”

  然而此时,在关羽水淹七军后,不知曹操内心是否有些后悔?

  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面对“各为其主”的关羽,曹操一定希望自己的部将也有对手这份忠诚。织席贩履的刘备能有这么忠心的部下,我堂堂统一北方的曹丞相,那就更应该享受这份待遇。

  毕竟越是大领导,越是需要面子的。

image.png

  所以于禁被曹丕羞辱而死,绝非令人意外

  然而于禁让曹操失望了,好在有庞德替自己挽回了些许颜面。

  两年后,在蜀、吴夷陵之战时,于禁终于得以返回北方。但此时曹操早已离世,面对已称帝的曹丕,心力交瘁、须发斑白的于禁痛哭流涕

  面对这一自家老臣的跪拜,曹丕好言相劝,甚至以春秋时期荀林父、孟明视投降归国后官复原职的典故对其进行安慰。其后,曹丕给于禁封了安远将军的官职,并让他北上邺都祭拜曹操的陵墓高陵。

  一切看起来这么的温馨,然而曹丕实际上并没安什么好心。

  于禁进入高陵后,看到了曹丕让人挂在墙上的画像,这些画面,栩栩如生重现了水淹七军的场景:关羽得意洋洋、乘船破敌,庞德怒发冲冠、英勇就义,于禁低头俯首、磕头求饶。

  于禁当场差点一口老血喷出,又羞又恨的他,回去就卧病在床,没多久就在悲凉的处境中死去。

  最是无情帝王家。以我们当今的眼光看来,战败投降是人之常情,不应过于苛责;况且水淹七军只是中原王朝内部的争斗,并没涉及到国仇家恨。但于禁作为曹氏的老部下,他的选择,不仅不符合当时曹军的现实压力需要,更被曹操、曹丕父子视为对自家颜面的羞辱。他在临终之际,不知有没有后悔自己当初投降的决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