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国和越国为何能成为存在最久的国家?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提到存在时间最长的国家,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周朝。周朝(前1046年—前256年)是中国历史上继商朝之后的第三个王朝。周朝分为“西周”(前11世纪中期-前771年)与“东周”(前770年-前256年)两个时期。从时间上来看,周朝存在了800年时间左右,在时间跨度上超过了汉朝唐朝明朝清朝等众多的朝代。不过,对于周朝时期的诸侯国,有的因为始于夏朝时期,所以存在时间甚至超过了周朝。其中,就薛国越国这两个诸侯国,历经1600多年,可谓中国古代历史上存活最长的两个国家。

image.png

  一

  一方面,就越国来说,在春秋末期,越王勾践成为春秋五霸中的最后一位霸主。就越国的历史来说,早在夏朝初期,越国的始祖为夏朝君主少康的庶子无余,大禹的直系后裔。越国与杞国、缯国、褒国等皆为大禹后裔子孙所分封。不过,对于杞国、缯国、褒国等诸侯国,因为实力比较弱小,所以较早就被灭亡了。对于越国的疆域,主要在今天的浙江省一带。春秋末期,越国和吴国展开了长期地较量。公元前473年,凭借着卧薪尝胆般地努力,越王勾践消灭吴国,促使越国的疆域扩大到今江苏省、安徽省、江西省等地。

  二

  在消灭吴国这一强劲的对手,越王勾践出兵向北渡过淮河,在徐州与齐国晋国诸侯会合,向周王室进献贡品,成为和齐桓公晋文公等相提并论的霸主。虽然在战国初期,越国依然是一个强大的诸侯国,势力范围一度北达齐鲁,东濒东海,西达今皖淮、赣鄱,雄踞东南。但是,因为内部斗争等问题,越国的实力也呈现出了不断下滑的趋势。公元前306年,越王无疆北上伐齐,听信田姓说客所误,率领大军调头攻楚,不料中埋伏,兵败身亡。对于楚国来说,也乘机消灭了越国,占据了越国的疆域。由此,越国历经了夏朝、商朝、周朝这三个朝代。

image.png

  三

  另一方面,和越国一样,薛国也是经历了夏朝、商朝、周朝这三个朝代,存活时间超过了1600年。根据史料记载,薛国始封祖为夏朝车正奚仲(侯爵),距今4000多年,生活于夏王朝初年的奚仲。是他在封地薛国(今山东滕州境内)创造了世界上第一辆用马牵引的车辆。东汉学者许慎在《说文》一书中训诂“车”字:“车,舆轮之总名,夏后时奚仲所造。”西周初年,“周武王封任姓后裔畛,复于薛国,爵为侯”。对于薛国来说,虽然疆域不大,主要在今山东省滕州市官桥镇、张汪镇一带,但是国君爵位和齐国、鲁国、晋国等大国是一样的。

  四

  最后,在春秋战国时期,薛国作为一个小国,在存在感上自然无法和秦国、楚国、晋国等诸侯国相提并论。针对薛国的灭亡时间,历史上存在两个说法,一说在公元前323年,薛国被同处在山东省一带的齐国所消灭。另一个说法也是薛国被齐国灭亡,不过时间则是在公元前418年前后。不过,无论怎样,对于自夏朝初期立国的薛国,存在时间也超过了1600年,远超秦国、楚国、韩国魏国、齐国、燕国赵国战国七雄。值得注意的是,齐国消灭薛国后,此地后来为齐国田婴封地。田婴死后,其子田文袭封。至于田文这个人,就是战国四君子之一的孟尝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