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有贞:堪比秦桧的奸臣,此人究竟做了什么?

  说起南宋秦桧,人人都知道他以莫须有之罪害死了抗金英雄岳飞,而稍微深入了解一些的人则会认为,秦桧只是宋高宗的杀人工具,真正害死岳飞的是宋高宗,但不管怎样,秦桧已经成了奸臣的标志性人物了。

image.png

  了解历史的人可能会知道,古代的一些奸臣,干的并不全是坏事,而一些忠臣,也并不是干的尽是好事,很多时候需要用一分为二的眼光来看问题。比如明朝就有一位大奸臣,却凭着自己的才学,实实在在干了一件好事。

  此人便是大明的内阁首辅徐有贞,徐有贞做过许多坏事,最大的莫过于他曾经把大明英雄于谦给害死了。不过徐有贞的一项科技成就却拯救了千千万万的百姓。

  大明时期的黄河经常泛滥成灾,祸害了周边许多的百姓,朝廷也是几度耗费人力物力来治理黄河水灾,无奈疏通黄河水患工作不尽如人意。自小专研科学的徐有贞,有一次拿了两个水桶,一个开了一个大孔,另一个则开了相同面积的五个小孔,装满水后计算漏光水的速度,结果开了五个小孔的木桶率先放完了水。

  徐有贞用放水的演示告诉大家,黄河相当于木桶里的水,当其发生洪灾时,开一条大河来引走黄河泛滥之水,不如用五条小河引水效率更快更安全。在徐有贞去世多年后的1489年,黄河再度爆发洪灾,徐有贞的门生白昂就用了这一方法,最终有效地解决了水患,造福了沿岸的百姓,而徐有贞的方法,也被大明朝廷有效的保留了下来,其后曾多次运用。

  徐有贞的演示,就是著名的水箱放水实验,相同的实验内容和原理,要比美国物理学家史密斯早了四百多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