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静促成了李渊晋阳起兵,为何后来却被冤枉谋反而死?
2021-05-24 15:06:12 刘文静 裴寂

  隋末天下大乱时,刘文静与裴寂二人在一番谋划下成功让李渊举起起义的大旗,可以说唐朝的建立是最离不开此二人的。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刘文静促成了李渊晋阳起兵,为何后来却被冤枉谋反而死?

  刘文静,字肇仁,京兆郡武功县人,于隋朝末年被任命为晋阳县令,而且还在担任县令的过程中结识了晋阳宫监裴寂。等到唐国公李渊被杨广任命为太原留守时,刘文静与裴寂都会来拜见这位顶头上司,就在拜见的过程中,刘文静认为李渊的二子李世民绝非庸碌之辈,就想拉着裴寂一起去结交,可是裴寂对此却不是很认同。

image.png

  后来,在刘文静与裴寂的共同策划下,李渊终于起兵,且自称大将军。而作为谋划者之一的刘文静就被任命为大将军府司马。等李渊立代王杨侑为帝时,刘文静又该任大丞相府司马,加授光禄大夫,封爵鲁国公。而唐朝建立之后,刘文静作为太原元谋功臣之一,与李世民、裴寂一同得到了“饶恕二死”的特权。

  但刘文静后来的待遇要想和裴寂比,那可谓是天差地别啊。刘文静时常感叹自己的能力还在裴寂之上,而且又屡立战功,可是为何在朝中的地位就是不如裴寂。因为裴寂始终是跟李渊一个阵营,而刘文静却与秦王李世民是另一个阵营,所以无论是从史书还是演义小说来看,在李渊打压着李世民的同时,还让李世民身边的刘文静也不得好过。因此,刘文静内心十分郁闷,于是他在文武百官议论朝政的时候,只要裴寂赞同什么,他就反对什么。

image.png

  最终,刘文静还是被裴寂抓住了整治他的机会,原因是刘文静在一次喝醉酒时,拿出佩刀向柱子砍去,称一定要斩杀裴寂,但这一幕恰巧被他不受宠的小妾撞见并告发给了皇帝,诬陷刘文静想要谋反。李渊对此事是半信半疑,于是就命令裴寂与萧瑀作为主审官,一同审讯刘文静。面对二人的审讯,刘文静如实说到:“我与裴寂在太原起兵时是地位相当,为何如今裴寂已经位居仆射,而我的官衔与待遇却远远不如他,我对此事心生不满。”

  这一番话下来,再加上李世民从中出言帮衬,李渊已然断定刘文静没有谋反之心,但裴寂却说:“刘文静的才能的确是在众人之上,但他今天所说的话已经将嫉妒之心暴露了出来,如今天下还未安定,要是这样就赦免了刘文静,恐怕会留有后患啊。”还别说,历代帝王不怕别的,就怕有人威胁到自己的统治,所以李渊最后选择将刘文静与他的兄弟刘文起给处斩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