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曾不听周瑜的意见,东吴差点灭国
2021-05-25 10:13:09 潘濬 全琮 陆绩 吾粲 吕据 吕范

  “东汉末年分三国,烽火连天战不休”,三国时期是我们最为耳熟能详的一段历史了,我们不仅从小说《三国演义》初步了解到三国,又在各种影视作品中接触到三国这段引人入胜的故事。

  当我们的思绪回到了那个烽火连天的东汉末年,寄托在每一位英雄人物身上时,我们会更加感受到那个战乱年代的残酷以及无情,但是我们又不禁为每一位英雄人物喝彩。

  说到《三国演义》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桥段,还是那场旷世大战——赤壁之战!在小说中,无数的猛将名臣在这个大舞台上展现着自己的才华,也为我们谱写出一曲旷世的战争史诗,诸葛亮的神机妙算,草船借箭、借东风,让我们惊呼诸葛亮的多智近妖。

  周公瑾的用兵调度,让我们发现战争中,一个好的统领者的重要性,如果不是因为周瑜的用兵如神,那么诸葛亮再怎么神鬼莫测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但我们打开正史,我们会发现,赤壁之战好像与诸葛亮没半毛钱关系,而赤壁之战的真正主角还是那位在《三国演义》中为诸葛亮做了绿叶的周瑜。

  我们对周瑜的印象是源于《三国演义》中“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心胸狭窄的形象,但是真正历史上的周瑜可是位文武双全、风流倜傥的奇男子,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是对他最正确的称赞。

image.png

  让我们翻开周瑜的个人简介,发现这位美周郎可是十足的江东元老。少年时期与孙策交好的他,在孙策起兵之后就一直跟随孙策四处征战讨伐,立下了赫赫功劳。

  孙策也是十分信赖自己这位好兄弟,将军中的大小事务全交给周瑜来做,因为孙策知道自己的这位兄弟是旷世奇才,所以才更要将自己兄弟的才华展露出来,不能埋没了。而周瑜也不辜负孙策的信赖,为他管理好江东,打下了东吴基业的厚实基础。

  在孙策临死前,曾嘱托自己的弟弟孙权说:“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这不仅是对张昭、周瑜两人的信赖,更是对他们才华的肯定,但就是这样,孙权为什么不听从周瑜临死前的建议,以至于酿成东吴差点被灭国的大祸呢?

image.png

  这一切都要从赤壁之战说起,我们都知道,赤壁之战的结果是孙刘联军大破曹魏大军,但是我们知道,在这场战役中,刘备的兵力只够打打酱油的,真正与曹魏抗衡的还是孙吴大军。而这时,周瑜就觉得刘备此人不是池中之物,如果不除掉,将来必定成为孙吴的心腹大患。

  于是周瑜屡次向孙权进言,说要早日除掉刘备,以免酿成大祸。而孙权则是觉得如果灭掉了刘备,曹魏会轻松吞噬掉自己,所以孙权非但没听周瑜的建议,反倒是借给刘备荆州作为地盘,让刘备自由发展,凝聚力量。

  孙权固然有自己的道理,但周瑜看穿了刘备,知道他是不世出的枭雄,以虎为邻,终有一日必将被老虎所伤,所以周瑜更是苦苦告诫孙权,如果不除掉刘备,那东吴就危险了啊。

  但是固执的孙权依旧没有听从周瑜的建议,一意孤行将荆州借给了刘备,让刘备得以有喘息的机会。之后刘备进西川,得到巴蜀之地后,孙权觉得周瑜的进言是正确的,真的是养虎为患了,孙权向刘备去讨要自己借给他的荆州之地,但是刘备的脸皮多厚啊,自己的地盘能给了你不成,真以为我和你一样傻呢

  就这样,不听从周瑜意见的孙权给了刘备发展的机会,养虎为患,而且还将自己的妹妹和地盘都赔了进去,也不知道孙权在知道事情发展的结果后,会不会埋怨当时的自己为什么不听从周瑜的意见。

  再后来,因为荆州受到曹操大军的攻打,当时接任大都督一职的吕蒙觉得这是个好机会,便携大军直驱荆州,并斩杀了蜀汉大将关羽

  关羽的死让刘备失去了理智,举全国之力集结大军攻打东吴,这让孙权感到十分害怕,也感到十分后悔,如果当时听从了周瑜的话,这天下早就剩下自己和曹魏了,哪还有刘备称霸的份。

  总结:刘备大军南下攻击东吴的气势却被陆逊的一把火给烧没了,这也要多亏了周瑜的功劳,他知道当时固执的孙权不会听从自己的意见,他所能做的便是为东吴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这样才能对付日益强大的邻居刘备,而吕蒙、陆逊便是周瑜提携的大将,这也让东吴解决了灭国之灾。

  周瑜对东吴的一腔热血真的是让人钦佩,如果孙策能晚死几年,那天下大势真又说不准了,没准是孙吴统一天下了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