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宋代宫廷女子的教育是怎样的?
2021-05-25 15:29:07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在宋代悠长的三百余年历史中,虽然经历朝政动荡,但宋代在经济、政治、文化上取得的成就是不容小觑的。对于宋代女子而言,理学兴起在一定程度上禁锢了女性的自由,但另一方面,宋代重文轻武的社会风气却让女性有了更多接受教育的机会。

  宋朝统治者吸取唐朝后妃、公主干政的教训,深感宫廷女子教育会对社会风气产生巨大影响,因此十分重视宫廷女性的教育,甚至将宫廷女子的教育视作政要之始。宫廷女子接受的教育包括女德、文化以及游艺。

  一、女德教育

  教育目的决定教育内容。前朝武则天女性称帝,给了宋朝帝王一个警钟,为了确保皇权的稳定,女德教育成为了宫廷女子教育中最重要的内容。在女德教育的要求下,宋代宫廷女子自小就养成了女不干政的思想。

  宋廷通过预防、告诫、惩罚等方式对宫廷女子进行女德教育。宋仁宗时期,张贵妃盛宠优渥,有的朝臣为了升官加爵,于是向贵妃进献珍贵的瓷器,希望贵妃能在仁宗面前美言几句。仁宗知道此事后震怒,竟然打碎了瓷器。后宫中若有宫人讨论、参与政事,不仅会受到惩罚,甚至还会被驱出宫门。

  礼仪是女德教育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后妃、公主作为上流阶级的女性,她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皇家的脸面,断断不能出错。宫廷女子需要出席各种盛大的公开活动,如节日庆典、皇帝寿宴、纳妃仪式等,不同等级不同身份的宫廷女子需要遵循的规矩和流程也不相同,古人重形式,从周朝开始便有专门教导礼仪的官员。宋代以后,皆由女官担任礼仪教官,无论是刚进宫的嫔妃,还是年纪尚小的公主,都得学习妇德、妇容、妇功这些内容,才能确保礼仪的周全,体现皇家的威严。

  二、文化教育

  宋代帝王的文化水平相对较高,懂得知书达礼的重要性,故而大力提倡宫廷女子读书、学习。在政策的鼓励下,宫内开设了专门的教育机构,并在女官尚仪之下设立司籍、司教等职位,对机构进行不断完善,方便宫廷女子的学习。

  《宋会要辑稿》曾记载过仁宗对宫廷女子读书的看法:“朕以为书不惟男子不可不读,惟妇女亦不可不读,读书则知自古兴衰,亦有所鉴戒。”

image.png

  宫廷女子接受文化教育内容繁多,包括算数、书法、写作、绘画等。上到妃嫔帝姬,下到普通宫女,整个宋廷后宫都在学习书法,导致宋代后妃中善于书法人数甚多,如高宗吴皇后在书法方面便颇有造诣,她临摹的王体最佳,著有《兰亭》小楷、御书观音经八段等。也有一些宫廷女子专攻绘画,并精通此道。如神宗的长公主年仅六岁,就能用笔书画;仁怀皇后则画得一手山水;高宗时期,刘夫人留下的杨贵妃画作栩栩如生。

  除了专门的文化艺术教育,宫廷女子在日常生活中也能获得文化知识。宫中常有节日庆典,在这种活动中观看文艺表演,可以提升艺术修养。除此之外,宫中有讲解历史、小说的内侍,通过他们的解说,可以获得一些历史文学知识。

  三、游艺教育

  后宫生活单调,为了邀宠或者自娱,有些宫廷女子会学习球戏、对弈、弹琴、骑射等技艺。宋朝人热衷于马球运动,就算是帝王和后妃也不例外。在宋代后宫内,甚至还有一只专供皇亲贵族观赏娱乐的女子马球队,参与马球队的宫女个个技艺娴熟,有些还精通骑射,极为矫健。

  下棋也是宋代帝王的娱乐活动之一,后宫迎合皇帝的喜好,大多都苦练棋艺,盼望皇帝因此对她们青睐有加。与此同时,后宫还有负责歌舞表演的教坊使,教坊使会去宫外请专人为宫内的乐工、伶人传授技艺,这些都可算作宫廷女性教育的内容。

image.png

  结语

  宋朝统治者吸取前朝教训,为了稳定朝纲,十分重视对宫廷女子教育,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宋代宫廷女子在女德教育的熏陶下,大多数都不喜张扬、柔顺知礼,对于朝政之事更是敬而远之,与唐朝宫廷女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宋代宫廷女子普遍接受知识教育,在文化素质上面亦是有了极大的提升,不仅是后妃帝姬多才多艺,连普通宫女都有一定的文化知识。由此可见,宋代宫廷生活虽然相对而言不自由,但却没有剥夺女子接受教育的权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