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历史上最励志的皇后:刘娥没进宫前过得如何?

  989年,21岁的襄王赵元侃听闻坊间有一蜀地女子善唱花鼓戏,而且模样也十分出众,便带着手下指挥使张耆微服私访,想看看这位蜀地女子是否真如传闻般的那样。赵元侃一行人来到台前入座,那名蜀女便开始登台演出。

  要说襄王赵元侃作为太宗第三子,见过的美女那也是极多,可台上正在唱戏的蜀女一露面,便把赵元侃深深地吸引住了!赵元侃转头对张耆说:“都说蜀女秀美,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啊!可惜,本王身边至今还没能有一位蜀女丽人,可惜啊…”张耆在赵元侃身边伺候多时,听了赵元侃的话自然就知道自己这位主子什么意思,立马就往舞台后面走。很快,张耆再次回到赵元侃面前,身后还跟了一个人。张耆对赵元侃说:“殿下,小人已经打听清楚了,台上女子名叫刘娥,才来京城没多久,这位就是她的表哥龚美,他表示愿意将刘娥献给殿下!”龚美又哪里是刘娥的表哥,他是刘娥的夫君,因为生活贫困才带着妻子刘娥来汴京讨生活。可是,来到汴京之后才发现这里生活更不容易,这不刚好张耆来找到他打听刘娥的信息,那一刻,他暗下决心将刘娥献给张耆的主子,以谋求发展。赵元侃可没心思留意这么多,他听完张耆的话十分开心,当即便带着刘娥回到了王府。至于龚美,既然是美人的表哥,那便一起回府当差吧!就这样,花鼓女刘娥成了襄王赵元侃的女人,而她的夫君龚美也成了襄王的跟班,十分有趣!

image.png

  赵元侃把刘娥带回府后,两人便整日如胶似漆,以至于赵元侃形体消瘦,被他的父亲宋太宗看在眼里。于是,宋太宗叫来赵元侃的乳母秦国夫人问道:“三大王最近都在忙什么呢?我怎么见他神色困倦?”秦国夫人作为赵元侃的乳母,看着这位三皇子长大,因此被封为秦国夫人,因此对出身卑微的刘娥多有看法,于是就把刘娥的事添油加醋告诉宋太宗。宋太宗一听十分生气,立马把赵元侃叫入宫里训斥了一顿,还让赵元侃把刘娥遣回蜀地!这下赵元侃为难了,一方面他不敢违逆宋太宗,但同时他更舍不得年轻貌美的刘娥。最后,还是张耆想出了个办法,那就是把刘娥接到张耆家中,对外说已经送回蜀地,从此赵元侃便经常去张耆家中同刘娥幽会。张耆知道刘娥对赵元侃的重要,自然也不敢回家居住,只好另置了一处宅子住下。

  997年,赵元侃的老爹宋太宗驾崩,因为赵元侃的大哥二哥都先去世了,赵元侃捡了个便宜,成了大宋官家!这下,他终于可以正大光明地和刘娥见面了。1004年,已经在皇位上坐稳的赵元侃把刘娥接到了宫里,封为刘美人。刘娥在张耆家整整藏了十五年,在这段时间内,她有大把时间,她深知自己因为出身卑微才被宋太宗等人轻视,于是便利用这段时间大肆阅读经典,以增强自身,以至于后来赵元侃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都去和她商量。1010年,入宫6年的刘娥已经42岁了,尽管宋真宗还是宠爱着自己,但是对于后宫女子来说,有子嗣傍身才是荣宠不减的最佳选择。但此时的刘娥已经无法生育,于是她便想出了一个主意,便是让自己的侍女李氏去给官家侍寝。李氏果然不负众望,真的生下一个皇子!于是,在宋真宗的默许下,42岁的刘娥对外宣称生子,并把儿子交给杨淑妃抚养。因为这个生子的消息,刘娥也最终顺利登上皇后的位置。当然,她也没忘了自己的前夫龚美,赐他姓刘,龚美就此成了真宗一朝的大外戚。1022年,宋真宗病逝,有子傍身的刘娥从皇后成了太后。因为当时的赵祯年幼,宋真宗临死前便交待让太后刘娥临朝听政。至此,刘娥由一个花鼓女最终逆袭成了北宋第一个垂帘听政的太后,不得不说励志!刘娥刘太后,由一个唱花鼓戏的贫困女子到临朝听政的太后,这其中除了外貌因素外,最关键的便是在那一段被金屋藏娇的时间里她懂得读书充实,最终成为宋真宗的得力助手,并一步步积攒了政治经验,成为可以比肩武则天吕后等人的女政治家,实在让人佩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