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司马炎强迫弟弟归藩的原因是什么?
2021-05-26 15:21:25 梁山伯 皇甫谧 桓彝 新安公主

  贾充怕老婆出了名,有一次乳母奶其大儿,疼爱儿子的贾充伸手抚摸,恰巧被夫人郭槐看到。郭氏当场命人打死乳母,贵为太傅的贾充竟吓得两股战战,跪地不起。

  晋武帝司马炎听说后,替贾充不平,扬言要治郭槐的罪。

  正在病中的皇后杨艳花颜失色,不顾重病阻拦道:“陛下欲治妾之罪耶?”

  司马炎很惊诧:“皇后何出此言?郭氏不思相夫教子,牝鸡司晨,让贾家绝后,岂不当罪?”

  杨艳哭道:“陛下,郭氏若非对贾太傅专情至深,何致如此?妾身对陛下亦有此情,岂非也应获罪?”

  司马炎闻言哈哈大笑,从此不再提治罪郭氏一事。

  《晋书》记载司马炎宠爱杨皇后,“帝每致怒,后劝之,顷刻即平,貌如常。”由此可见,司马炎很宠爱杨皇后,只要这位杨皇后一劝说,马上恢复如常。

  一个是宠老婆的皇帝,一个是怕老婆的权臣,司马炎和贾充虽然地位不同,但三观一致:都听老婆的话!

image.png

  公元282年3月,司马炎在“齐王司马攸归藩”一事上面临朝堂内外的巨大压力,重病在身的贾充被杨骏请出来,以说服司马炎快下决心。

  贾充的大女儿贾褒(前妻李婉所生)嫁给了齐王司马攸,三女儿贾南风(后妻郭槐所生)则嫁给了太子司马衷。而李婉是“逆臣”李丰之女,李丰则因图谋推翻司马师被杀。

  无论是从政治立场,还是从家庭地位来衡量,贾充都只能倾向三女儿!

  因此,贾充劝司马炎只说了一句话:“陛下,是太子跟你亲,还是兄弟跟你亲呢?”

  其实,晋武帝司马炎既不想把皇位传给弟弟司马攸,也不想传给白痴长子司马衷!他属意的是三儿子司马柬

  此子自幼沉着聪明,有胆识有器量,懂仁义知是非,深得司马炎的器重。

  虽然都是自己的儿子,但皇后杨艳却认为二儿子司马衷(大儿子2岁夭折)更合适!尽管她也知道司马衷近乎白痴,而且性情懦弱,但为了防止兄弟阋墙,杨艳坚持“立长不立幼”的古训。

  为了保证司马衷能当太子,她不惜结交权臣贾充,还在临终前把二八芳华的堂妹杨芷介绍给司马炎,做了第二任杨皇后!

  杨芷的任务很简单,就是获得晋武帝的欢心,保住司马衷的太子地位。

  司马炎很喜欢这个充满朝气的新皇后,兼之他对大杨皇后有很感情,爱屋及乌,小杨皇后越来越得宠,司马衷的地位稳如泰山。

  由此,司马炎下定决心要把弟弟司马攸赶出朝堂,回青州封地养老!

  公元282年4月,贾充突然病逝。

  司马炎很伤心,回想起他的种种好处。记得父亲司马昭临终前对他说:“比起你弟弟司马攸,你没他聪明、善良、沉静,这个位置本来是他的;但贾充称赞你胸怀开阔,说服了为父,你不要忘了他!”

  贾充的死让司马炎越发觉得赶走司马攸刻不容缓,便于5月再次下诏让齐王归藩。

  以前,贾充权倾朝野,是司马炎的铁杆先锋,起到缓冲朝臣和皇帝之间矛盾的作用。贾充一去,顿时,那些仰慕司马攸的大臣就纷纷冒了出来,让司马炎看得胆战心惊!

image.png

  且来看看支持司马攸留在朝堂的有哪些人!

  太原王氏:王浑和王济父子,平吴功臣,王浑任尚书左仆射。

  泰山羊氏:羊琇及其家族,高平陵功臣,从司马昭时期即掌控禁军;

  河北甄氏:曹魏时期的外戚,高平陵功臣,家族深得司马师信任;

  司马亮、司马骏:分别是司马懿的第三子、第七子,手握重兵,镇守边西、边南;

  太常七老:曹志、庾旉等人,其背后分别是曹魏家族、庾氏家族和其他势力;尤其是曹志,其父曹植也曾被曹丕硬逼着归藩,委屈了一身才华;

  上述势力都是忠于司马家族的,但此刻都选择了司马攸。无它,只因大家都听说太子司马衷是个天生的白痴。

  就在司马炎挠头之际,最致命的一击来了!

  前太子太傅李熹、现太子太保李催突然站出来支持司马攸!

  这二人是辅佐、教育太子的,也是最熟悉司马衷的人,他们的表态让天下人都知道太子有问题了!

  于是,更多的人参与到这场纷争中,并引发了严重的后果!

  小杨皇后的叔父杨珧,因为支持太子,被羊琇骗到禁军大营杀害;

  贾充在朝内的几个门生,因为劝谏司马炎驱逐司马攸,被北军侯成彪亲手杀害;

  几个已经出嫁的皇姑也来到宫中,每天扯着司马炎的大腿,请求留下司马攸!

  和历代王朝不同,司马懿掌控大权之后,就规定司马家族的人必须在朝内任职,拱卫司马家族的江山。所以,晋朝的王爷们,个个都有实权,不必归藩。司马炎因为忌惮司马攸的声誉、实力,强令他归藩,自然就惹了众怒!

  但是,宠爱皇后的司马炎这次彻底被激怒了,一改昔日的“宽容大度”,把所有支持司马攸的家族一竿子扫落,全部贬出朝堂!

  历经半年功夫,朝堂内忠于司马家族的世家少了一半,但也没有反对司马炎的声音了。

  公元283年初,司马攸被强令归藩!

  这位一直处于暴风眼中心的王爷,从开始到现在都没有站出来,一直压抑内心的怒火。在赴任前三天,久病瞒报的司马攸吐血而亡,时年36岁,天下震惊,诸侯黯然。

  司马炎很奇怪为何没有人为司马攸鸣不平,有个胆大的近侍告诉他说:忠心的大臣离开了朝堂,陛下身边都是谗臣,怎么会有人敢来进言呢?

  闷闷不乐的司马炎想要把那些忠心的臣子召回来,但是,已经被司马炎伤透心的那些世家纷纷拒绝。尽管司马炎把身边的谗臣荀勖、冯沈等人也贬黜了,也还是没人出来给他出谋划策、振兴百业了。

  一个连亲弟弟都逼死的人,如何能再值得信任呢

  至此,忠于司马家族的势力一蹶不振,司马炎也开始了放纵的、自暴自弃的皇帝人生,晋朝逐渐滑入了黑暗的深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