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与朝鲜的关系如何?为何朝鲜帮明朝对抗满清呢?

  要说到历史上与我国邦交最密切的国家,就要数明朝时期的朝鲜了,不过说邦交也不准确,因为朝鲜是大明的附属国。

  明朝与朝鲜的关系,是血与火锻炼出来的兄弟关系。

  1592年至1598年(明神宗万历20至26年;朝鲜宣祖25至31年;日本文禄元年至庆长3年)间,由于日本丰臣秀吉政权入侵朝鲜、觊觎明帝国,从而引发东北亚的区域性战争。通过此次朝鲜之役,明廷依据宗藩关系发兵朝鲜,在朝鲜民兵及水师帮助下,明军大败侵朝日军。最后,丰臣秀吉病死,日军战死逾半,狼狈撤回本土告终。

  因此之战,朝鲜对明朝知恩图报,感激涕零,称有“再造之恩”。

  正因为有此关系,当满族势力兴起之后,朝鲜便坚定地站在了明朝的一边,时不时地从朝鲜半岛支持明军的活动,与明军形成犄角之势,成为满洲的心腹大患。

  有鉴于此,以皇太极为首的满清贵族确定了先攻蒙古、再攻朝鲜、后攻明朝的战略方针。

  1627年,皇太极派阿敏和济尔哈朗攻入朝鲜,此时因明军自顾不暇,得不到支援的朝鲜军队不支,半月之内,清军攻陷朝鲜,朝鲜国王李倧逃避江华岛。

  在兵临城下之时,李倧被迫和满清缔结平壤之盟:

image.png

  “应进满洲国皇帝礼物,若违背不进,或不以待明国使臣之礼,待满洲国使臣,仍与满洲结怨,修筑城池,操练兵马;或满洲俘获编入户口之人,逃回朝鲜容留,不行遣还,或违王所言,与其远交明国,勿宁近交满洲之语。当告诸天地征伐之。”

  从这个盟约上看,朝鲜和满清缔结的是“兄弟之盟”,即不得在明满之战中选边站,要保持中立。

  其实,皇太极的本意是让朝鲜签定君臣之盟,要拉朝鲜直接入伙,但这一要求遭到了李倧的断然拒绝:“贵国既欲议和息兵,甚为美意。故孤亦喜而许之。但念敝邦之于明朝,君臣分义甚重,若贵国要我负明,则宁以国毙,断不敢从。”

  话说的很明白,让我保持中立已经很难,如果让我做对不起明朝的事,绝对不行。在这种情况下,皇太极只好答应。

  皇太极要求李倧把儿子送到沈阳做人质,遭到李倧的坚持拒绝。

  另一方面,当满清退兵后,李倧便立即依托明朝,积极备战。

  由于隐患仍在,所以1636年十二月,皇太极亲征,出兵朝鲜,先后攻陷义州、平壤和汉城。朝鲜国王李倧出降,签定君臣之盟。

  在盟约中,朝鲜表示:“当去明国之年号,绝明国之往来,献纳明国所与之诰命册印,躬来朝谒。”

  “从此一切文移,奉大清国之正朔。”

  “新旧城垣,不许擅筑。”

  “每年进贡一次。”

image.png

  李倧还表示:“自正月三十日以前则为明朝之臣子,正月三十日以后则为大清之臣子。”

  不过,李倧还有一段话,说得相当明确:“臣之始祖康献王,臣事明朝高皇帝,至于子孙,世世不替,于今二百四十余年。而万历再造之恩,尤是小邦之所不敢忘也。此大朝之所熟悉也。……恩义犹重,岂容一朝便同路人?虽欲调聚兵马,仰助大国,义有未安,必所不忍。”

  也说是说,虽然我迫于力量,没有办法只能归顺于你,但明朝于我有大恩。国家也需要讲信义,不能说翻脸就翻脸,你想让我派出攻打明朝,门都没有。

  这才是真正的兄弟情份。

  可不像今天的那些白眼狼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