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吕蒙没有杀了关羽,三国的格局会怎样呢?
2021-05-29 13:42:2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说起《三国演义》就不得不说起那义薄云天的关二爷关羽。作为和刘备桃园结义的兄弟,关羽在刘备心中的份量是谁也无法取代的。而刘备也因为看重关羽,把自己的命脉之地荆州给了关羽管辖。世人都说是关羽的大意失了荆州。其实细细一看,这其中还有其他的关窍。东吴的孙权吕蒙就是这关窍所在。

image.png

  虽然赤壁之战,孙刘联盟赢得很光鲜亮丽,成功地赶走了曹操。可是曹操毕竟是从汉室官场发展而来的势力,又有正统天子在手里加持。即便输了赤壁之战,实力却还是三国之中最强劲的,这是曹操的先天优势。刘备和孙权这两个弱小的势力结盟是比较聪明的举动,能遏制住曹操的逐个击破。

image.png

  可大好的局势却因为刘备借孙权的荆州不还,开始走向了破裂。而这个裂缝是刘备自己亲自撕开的。刘备不归还荆州之地,东吴很是生气,却不好有什么作为。因为一旦东吴发兵蜀汉,曹魏可能会乐见其成,东吴便再也没有问鼎天下的机会了。关羽的北伐,逼得曹操不得已向东吴抛出了橄榄枝。孙权觉得这是个夺回荆州的绝佳机会,自己不能放弃。

  况且关羽当年还侮辱了孙权,孙权对关羽那是恨之入骨啊。虽然孙权恨极了关羽,但作为一个领导者的孙权却不能表现出来。孙权知道吕蒙也非常痛恨关羽,甚至到了至死方休的地步。所以孙权特意和吕蒙商议了此事,还反其道而行之,要吕蒙不要杀关羽。孙权这一招是极高的,就算吕蒙杀了关羽,也怪不到自己头上来,毕竟自己可是有劝说的。而以吕蒙的性子来看,关羽必死无疑。

  若是吕蒙真的听了孙权的话没有杀掉关羽:颠沛流离的关羽蓬头垢面地回到了刘备的身边,先是忏悔自己的过失。以关羽的性子是不能容忍吕蒙这种在背后搞事情的,于是关羽定会举兵攻打荆州,而且还会以正义之名。而东吴这边则在气势上落了下沉。东吴和蜀汉之间的联盟完全破裂,有了一番恶战。而曹操此时正在作壁上观,乐得孙权和刘备二虎相斗。 从局势上看,不论吕蒙杀不杀关羽,东吴都会和蜀汉有一战的,这是不可避免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