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漏杀的一个人,此人后代夺取晋朝江山
2021-05-31 16:39:08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成济 陆抗

  “势分三足鼎,业复五铢钱。”三分天下各路英雄好汉相聚一堂,魏蜀吴造就伟大时代,也孕育时代之英雄,三国期间也是中华历史上,数一数二乱世,也孕育出独特之文化底蕴。

  纵观中华历史,越是战乱的时代,越能创造出让世人铭记的历史,就如三国时期一样,魏蜀吴三分天下,各自建立起自己的政权,而在这样的局面下,也诞生出许多永世流传的英雄人物。

  不读三国,不是英雄,《三国演义》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华的文化瑰宝,正是因为其中蕴含了无数优秀的文化,我们能够从每一位三国人物的身上,都学习到其独特的品格。

  比如忠义豪爽的关羽才高八斗诸葛亮,还有仁义礼智的刘备,在其中还有着一代枭雄曹孟德,以及老谋深算司马懿,这些历史人物,共同构成了三国的历史篇章。

image.png

  当时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在三国之中占据上风,还控制了汉室的大权,可谓是乱世之中的豪杰,能够做到如此高位,也是因为曹操手下有着许多能人,他们有的足智多谋,有的能征惯战

  所以曹操之后也才能建立魏国,在乱世之中站稳脚跟,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到了公元二二零年,曹操之子曹丕,抓住了汉献帝的把柄,让汉献帝离开皇位,拱手让出自己的大权,迫于无奈之下,汉献帝就此退位,曹丕顺利建立起曹魏政权,给中华历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但是曹家的执政之路也注定不平坦,当时曹丕上位之后,让魏国发展得十分好,但可惜天妒英才,在曹丕四十岁的时候,就离开了人世。之后曹丕的长子继承了皇位,但也是英年早逝。

  在曹叡执政期间,他将司马懿作为自己的左膀右臂,让其和陈群掌管魏国的文权,这也让司马懿能够取得魏国的大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司马懿是一个足智多谋的人,曹丕还在世的时期里,司马懿就是魏国的军师,因此曹叡十分信任这位军师。

  司马懿也通过自己的才能,为曹叡提供了许多帮助,更是和诸葛亮斗智斗勇,最终也熬死了孔明先生。当时的司马懿已经野心勃勃,想要统治一方,但是司马懿从来不会将自己的野心表现出来。

  所以曹叡对于司马懿也一直没有防备之心,司马懿也一直为曹叡鞍前马后,为的就是扩大自己的势力,等着有朝一日能够夺取大权,曹操、曹丕以及曹叡都离世后,司马懿也意识到,真正的机会来了。

image.png

  当时曹叡去世之后,只能将皇位让给年仅八岁的曹芳,而这时候朝廷的大权都掌握在司马懿的手中。而手握兵权的曹爽也是一位昏庸无能之人,但是在曹叡离世之后,曹爽因为自己手握兵权,更是目中无人,他把自己当成了太上皇。

  曹爽更是频繁干涉朝政,将和自己关系较好的人,全部提拔为朝廷中的命官,这也让文武百官十分气愤,引起了朝中的不满。

  这个时候司马懿也开始了自己的计划,当时司马懿通过假死,让曹爽等人以自己离开了人世,这时候的曹爽非常高兴,自己唯一担心的阻碍也就此消失,所以曹爽带着大兵去祭祀自己的祖先。

  就在这个时候司马懿迅速集结军队,带领士兵一路打到魏国皇城,自己的行动也得到了许多人的支持,所以司马懿也顺利取得曹魏大权。这时候在曹爽的阵营里有一位叫做桓范的人站了出来。

  桓范向曹爽提出了建议能够保住自己的皇位,但是曹爽不听将兵权交给了司马懿,投降之后曹爽也被司马懿诛杀,而桓范难逃死亡命运,而且株连三族。但是桓范的儿子却逃了出来。

  桓范的儿子也在暗中壮大自己的势力,到了桓温这一代,桓家已经变成了当时的名门望族,而且还依附着司马家族,成为了朝廷之中的命官,后来桓温之子桓玄也默默策划着自己的复仇大计。

  最终桓玄通过自己的实力,推翻了司马家族的统治,建立了桓楚政权,司马懿肯定死也想不到,自己家族的政权,就葬送在当时漏杀的桓家族人身上,正所谓天下风云变化莫测,而许多时代也正是这样。司马家族在曹家下隐忍等待时机,夺取政权成为新王,而桓家也以师夷长技以制夷,用同样的方式推翻司马家族,加冕新王。

  古人有言: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桓玄家族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为报仇不惜几代人隐忍布局,不可不谓之高明。自古能成大事者,需忍常人所不能忍。现在的我们,可以从古人身上学习到很多精神,这种坚毅能吃苦的精神,就值得我们学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