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闳中是在什么条件上创作的《韩熙载夜宴图》?

  我国历史上留下了异常灿烂的文明,在绘画作品方面更是有着无数艺术价值极高的画作流传下来,今天我们就来欣赏一下这幅《韩熙载夜宴图》。

  五代十国时期,南唐的大臣韩熙载不被唐后主李煜重用,且深受猜疑。为自保,韩熙载以声色为韬晦之所,每每大开私宴,和宾客纵情嬉游。李煜仍对他不放心,就让画家顾宏中和周文矩到他家里去,暗地窥探韩熙载的活动,命令他们把所看到的一切如实地画下来交给他看。韩熙载当然明白他们的来意,也就更加无所顾忌。回来后,顾宏中凭借脑海中的记忆,画出了这幅《韩熙载夜宴图》。

  顾宏中是李煜的御用画师,“顾闳中,江南人也,事伪主李氏为待诏。善画,独见于人物。是时中书舍人韩熙载,以贵游世胄,多好声伎,专为夜饮,虽宾客揉杂,欢呼狂逸,不复拘制,李氏惜其才,置而不问。声传中外,颇闻其荒纵,然欲见樽俎灯烛间觥筹交错之态度不可得,乃命闳中夜至其第窃窥之,目识心记,图绘以上之,故世有夜宴图。”

  于是,我们就有了这幅象故事画、小人书一样的《韩熙载夜宴图》。这也是顾闳中唯一的传世作品,也有人说是宋人的临摹品,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全画长达3米,分为五个部分:悉听琵琶、欣赏王屋山跳六么舞、更衣暂歇、清吹合奏、曲终人散。

image.png

  这一部分悉听琵琶,描绘了韩熙载与宾客们正在聆听弹奏琵琶的情景。此段出现人物较多,计有七男五女,有的可确指其人,穿红袍者为状元郎粲,弹琵琶者为教坊副使李佳明之妹,李佳明离她最近并侧头向着她,另有韩的门生舒雅、宠妓弱兰和王屋山等。

  第二部分击鼓观舞,描绘了韩熙载亲自为舞伎击鼓的场景。舞女王屋山跳六么舞,观者有的鼓掌,有的静坐,场面十分热闹。韩熙载脱去外罩的黑袍,卷袖露肘,亲持鼓槌伴奏。而明德和尚拱手伸着手指,似乎是刚刚鼓完掌,眼神正在注视着韩熙载击鼓的动作,但他又不好意思去看舞伎,露出一种尴尬的神态。

image.png

  第三部分更衣暂歇,描写韩熙载和诸女伎休息的场景。韩熙载在侍女们的簇拥下躺在内室的卧榻上,一边洗手,一边和侍女们交谈着。画面上有人用棉被而眠,一侍女端酒,另一侍女以琵琶遮面,或许又在暗示刚刚有过一段男女之会。

  第四部分清吹合奏,描写夜深人静,宾客已经不多,歇息过后,宴会重开,韩熙载换了便服身着便装,敞开衣襟,袒胸盘腿而坐,一边右手摇扇聆曲,一边与侍女交谈,同时欣赏着有五名侍女组成的乐队吹奏笛箫。李嘉明则是站在一旁手执云板挚拍相和。

  第五部分曲终人散,宾客们有的离去,有的依依不舍地,或勾肩搭背,或握手惜别,与女伎们谈心调笑。韩熙载穿上黄衫,一手举在胸前示意,另一手紧握鼓槌,稍正衣冠起身与宾客们挥手告别,似乎意犹未尽,想要通宵达旦的样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