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夷陵之战的惨败,刘备能够兴复汉室吗?
2021-06-01 11:32:1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刘备占领蜀川后,实力可以说是最强大的时候。这时,他所拥有的益州全部,荆州的南郡,武陵和零陵县。此时,刘备部队人数粗略估计有10万人以上。随着疆域的跨越荆州、益州和汉中,可以说会有无数优秀的士兵。当时如果采取正确的战略和相应的计划,刘备所说的心腹憾事是可以实现的,但是从历史事实来看,刘备恢复汉室其实难度并不小。

  第一个方面是主观原因,刘备可能没有恢复汉室的强烈意图

  他一直说他是汉室氏族成员。他在历史上曾说刘备他是汉景帝子中山靖王胜的儿子,刘备他很难提高自己的地位或在他的亲戚中得到承认。从历史记载来看,他年轻时,他的家庭已经衰落,靠编织席子和卖鞋为生。

image.png

  关于他的家庭和社会地位,最明显的一点是,当他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和隔壁的孩子们一起玩游戏,说他一定会成为一个大人物,坐着豪华的马车,并且指挥数万人。他叔叔告诉他什么都不要说,否则他会被杀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刘备和他的家庭当时社会地位很低,没有得到多少认可。此外,如果他们能够加入皇室,他们的父亲和叔叔早就加入了。

  这样,他对汉室的感情就非常可疑了。他不停地喊着复兴的口号汉室,只是为了对抗''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政治策略。事实上,他更多考虑的是他的野心。当时许多士大夫都看到了这一点。刘备手下的许多人才也叛逃了曹操。在他们眼里,刘备只是分离主义地区众多军阀中的一员,与黄巾军没有什么不同。

  期间刘备也遭受了挫折,最终逃到荆州。最后,在诸葛亮的帮助下,有了一个真正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结构。在此期间,他仍然打着复苏汉室的旗号。

  刘备为了拿下益州,大部分精英被动员荆州进入川。得到西川后,也给了自己一个稳定的根基,也有了资本和曹操面对面抗衡;之后,刘备想要争取的汉中也终于得偿所愿,在客观上来说刘备此时已经可以与曹操一战,并且已经有自己的势力。但是刘备接下来做了什么?让每个人都大吃一惊。他等不及要成为王了!

image.png

  刘备这次他成了王,这暴露了他的本来面目。他的野心吞噬了他的理智,当他最需要追求胜利的时候,他正忙于登上王位。一些官员因警告他而被他杀死并受到惩罚。此时刘备沉迷于登上王位的喜悦之中,而忘记了乘胜追击,扩大自己领土的机会。

  包括后来关羽失荆州引发的一系列事情,其实这些都可以见得刘备对困难是胆怯的,而且主观上也很追求自己的感受,虽然他有野心和报复,相对他称王之后,恢复汉室的心理可能已经并不强烈。

  从第二个方面来看,从客观原因来看,《隆中对》已经到了死胡同,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刘备《隆中对》和孙权《榻上问对》针锋相对。刘备和孙权这两方的主要矛盾就在于荆州的所属权,而刘备需要进攻北方,那么荆州就是一个很好的起点,而孙权却需要荆州来完成他的政治战略,他想要夺取整个长江并且守护一方乐土。因此,在这一点上,双方矛盾是不可调和的。

  如果刘备不强大,并且孙权没有感到受到威胁,那么这种和平局面将会继续。然而,当刘备的力量增加到曹操而无法压制时,孙权感到极度恐惧。在这种情况下,孙权无论如何必须被夺回荆州为了它自己的安全。因此,双方失去联盟只是时间问题。然而,刘备没有考虑到这种情况。如果他按照《隆中对》荆州关羽的计划发动北伐,那么就是孙权打破联盟并夺取荆州的时候了。关羽在襄樊战役中,孙权偷袭荆州是一个明显的证据。

  所以刘备的失败也有其必然性在主观和客观这两个方面来看刘备,并不符合北伐兴复汉室的条件,或者说刘备只是借这个口号来实现自己的野心,而这个口号就仅仅只是一个口号,最终也不会不可能实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