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萧太后庶女的婚姻看,辽朝皇室的嫡庶差别有多大?

  自西周以来,嫡长子继承制就被正式确立到仪典法制中,成为了影响中国古代封建社会长达几千年的基础制度。这套制度不仅对汉人政权影响深远,就连曾经的匈奴和契丹族内自古以来也实行着嫡长子继承制。

  辽国时期,承天太后萧氏重视汉人制度和文化,因而对于嫡庶分明更是一力推崇,执行力度甚至比同时期的宋朝还要严格,那么一些电视剧中所演绎的萧太后苛待庶女、将她下嫁给边境俘虏,其实并没有真实的历史依据。

image.png

  其实,真实的萧太后萧绰,必定是个手腕强硬的狠角色,不然不会在尚武风气盛行的契丹族中叱咤朝政,垂帘听政将近几十年。但是这并不表明萧绰就是一个无理由心狠手辣的单纯坏角色。

  电视剧演绎的情节中,萧绰将亲生女儿封为公主,给她们安排的婚姻都是朝中的显赫大族,而对于庶女却将她远嫁边境,甚至结婚对象也只是一个俘虏,最后在庶女的哭诉下才让她改嫁,细细追究起来,萧绰这种行为这其实并没有合理的理由。

  首先,辽国内部嫡庶制度非常严苛,不同于汉人对庶子的关爱,契丹人直接将庶子的地位远远置于嫡系之下,就连皇帝的庶子,在皇帝嫡亲侄子的面前也要俯首行礼,更别说一个小小的庶女了。

  皇室中的普通庶女,一生中的最高荣耀也就只能封一个郡主,还是要格外得到皇帝或者皇室实际掌权人的青眼相加,而郡主这一头衔就是她们人生道路的终点,比郡主更高的头衔是庶女穷极一生都无法得到的荣耀。

  嫡系的地位,从出生起就注定了要比庶出身份高出一大等,从辽国圣宗对皇亲加封的差别中我们便可以窥见当中的门道。首先是圣宗的嫡子,三岁就被封为了梁王,其次是隆庆的嫡子们,最大年纪封为郡王的都只有十三岁。

  随后这些郡王们在三十岁左右,也被依次加封为亲王。但是圣宗的庶子到了四十岁才被封为一个郡王,并且终其一生也没有再次被加封。

  不仅如此,除了继承制度外,圣宗还在国内颁布了多项法令以加强嫡庶之间的差别。子女们不仅要依据生母的身份分出贵贱之差,而且低等庶出的子女,不仅不能参加选拔,甚至连官员都不能担任。

  国内的各级官员对待皇亲也几乎都是看碟下菜,对待嫡出皇亲便极力奉承,而庶出的皇子们就连去就任藩王也只能骑着牛去。

image.png

  因而,萧绰的亲生女儿们,无论是从身份上还是地位上,在辽国中都是绝无异议的,庶女没资格,也没有可能动摇萧绰亲生女儿的地位和应得的荣耀,因而萧太后根本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前去专门苛待甚至迫害一个皇室中边缘化的小女孩。

  并且,这位庶女所许配的卢俊,首先并不是俘虏,而是主动投靠在契丹人那边的,并且曾经还和辽国皇室有几分香火情谊。

  起初为这位庶女耶律淑哥指婚的人并不是萧太后,而是辽国的景宗。契丹人并不看重男女之间的年龄差异,耶律淑哥嫁给卢俊的时候只有十四岁,而卢俊此时已经三十岁了。

  在身为汉人的卢俊看来,这位被指派来的娇妻简直可以做自己的女儿,因此卢俊和淑哥之间的关系并不和睦。年纪轻轻的淑哥也忍受不了卢俊长久以来对自己的冷暴力,因而在承天太后萧绰面前经常哭诉自己生活不幸。

  总结:看到卢俊和庶女的关系并不是想象中那么融洽,萧太后也不愿意再蹉跎两个人,相对于想要加强关系来讲,这段联姻反而让卢俊对辽国皇室的距离越来越远。因此二人结婚后几年,萧太后就下令让两人和离,随后便将这位庶女嫁给了萧氏家族的一位国舅。

  虽然离婚了,但是这在辽国皇室之内其实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因而淑哥的地位和生活并没有因为萧太后赐离婚而大打折扣,反而在和萧国舅的第二段婚姻中,生活得要比以前更为融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