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爱上特种兵》和《太阳的后裔》的剧情有什么关系?
2021-06-02 14:43:48

  看到《爱上特种兵》讲的是特种兵军官和军医的故事,很多观众第一时间联想到了大热韩剧《太阳的后裔》。首先有必要说明一下,《爱上特种兵》改编自折纸蚂蚁的小说《军装下的绕指柔》,虽然主角的职业和剧情主体架构确有相似,但两部剧没有直接关系。

image.png

  不过相比剧情,更受关注的明显是这部剧的男女主角黄景瑜和李沁。一个是之前凭借《红海行动》和《破冰行动》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硬汉小生,一个是《庆余年》中温婉清丽的“鸡腿姑娘”,两个人国民度不相上下,再搭配今年有天然加成buff的军旅题材,怎么看都是要爆的节奏。

  然而预告片中夏初偶然看到梁牧泽腰上围着浴巾刮胡子,不仅激动到撞上门框,紧接着又把洗面奶错当成牙膏放进嘴里的“震撼”场景,不由得让我有了一丝不祥的预感……姑娘,你一个医学生,就算看到有好感的男生半裸,真就有这么激动?

  至于开播之后的观感,只能说“果不其然”。

  刚开场的时候确实有被干净利落的特种兵拯救人质戏份帅到,剧情铺开的速度和明快的节奏也令人满意,后续的特种兵参与行动和日常训练的拍摄和表现手法都场面高燃、质感十足,黄景瑜和战友们全副装备的造型足以满足大部分普通观众对特种兵形象的期待。

  但是!没错,但是来了,到处靠巧合推动剧情的陈旧套路和为了制造轻松喜剧氛围强行添加的各种罐头音效实在很尴尬。

  一开场,梁牧泽就隔着“八丈远”恰好把水喷到了夏初身上和她的食物上(绿框部分为夏初座位,只能说厉害了梁牧泽),提出赔偿被夏初拒绝,他就来了一句“矫情”成功升级两人矛盾,随后夏初在行动中为避免造成更多伤害试图抢下绑匪的枪,导致梁牧泽队友受伤,【男女主结下梁子】有;

  回国之后,夏初发现自己借宿的房子恰好是梁牧泽的,【突如其来同居】有;

  梁牧泽战友的孩子生病,恰好就是心脏病,而夏初恰好就是心外科医生,因为对心内科医生的诊断有所置疑,给自己和导师都惹了麻烦,【关系愈发斩不断理还乱】有;

  反派BOSS派手下干将卓然回国,意图抢夺夏初父亲的重要研究成果,卓然恰好就是夏初的前男友,在机场又恰好跟夏初的闺蜜米谷遇见,并且米谷恰好对卓然一见钟情,【三角恋】有;

  充满“恰好”的人物关系布局和之后“恰好”随处可见的剧情走向让我忍不住回去又看了下百科介绍,根据片方的定位《爱上特种兵》是一部“现代军旅剧”。

  然而除了梁牧泽主要负责的军旅剧部分外,夏初主要负责的是住院医之间日常八卦满天飞、不同科室大夫互相勾心斗角和来自导师的心灵鸡汤的职场剧,梁牧泽和夏初共同负责“霸道总裁爱上我”和“共同治愈成长”的甜宠剧。

  虽说看剧这种事各花入各眼,不管什么题材都有自己的忠实粉丝,但把“军旅+职场+甜宠”这三个相隔甚远的元素全都硬挤在一部剧里,出来的效果只能是“大写的尴尬”。

  与此同时,不知道主创是不是想用愉悦的轻喜剧氛围来拉回些观感,在角色对话之间插入了不少情景喜剧式的罐头音效,就连夏初收养的猫也要配上内心OS,强行搞笑的结果就是脚趾挖出的三层别墅上面又添出一层阁楼,堪称雪上加霜的典型。

  而且在剧中人物形象的设定上,不管是梁牧泽、夏初,还是米谷、卓然,角色的性格特点都非常鲜明到单一的程度,不管眼前是什么情境、面对的是谁,梁牧泽都是沉着冷硬理智,夏初都是认真单纯活泼。

image.png

  如果一场两场戏如此,那说不定是演员表演上的不足,但一直是这样,就让人忍不住好奇是不是有其他客观原因了。而在演职员表里赫然看到编剧游晓颖的名字时,尽管知道她有金像奖最佳编剧的光环,仍然没能阻挡回忆中在电影院里被《我的姐姐》支配的恐惧。

  在《我的姐姐》当中,被重男轻女的父母抛弃的安然从头到尾都对父母、将自己挤得无立锥之地的弟弟和重利忘义的亲戚们充满怨气,却在影片结尾对弟弟产生了突如其来的强烈亲情。

  一如本剧中刚见面就产生过节、之后因为田勇受伤互相站在原则性高度指责对方的梁牧泽和夏初之间的关系,在命运般地“恰好”之下一次又一次地突然缓和又突然紧张,但总体上还是按照“欢喜冤家”的老掉牙套路狂奔而去。

  可是电影时长通常也就两个小时左右,《爱上特种兵》长达40集,就算编剧能靠着海量的“恰好”把主角形象慢慢丰满起来,观众们不一定有这么多耐心围观一会儿认真严肃一会儿勾心斗角一会儿甜蜜狗血、看似热闹实则三边不靠的别扭剧情。

  最后,最让人别扭的还要数梁牧泽在烘干机里掏出来的那件夏初的胸衣,那句看不出有什么必要的“我的记忆海绵文胸”是什么新型的植入广告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