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邓析是什么人?因善于抬杠而最终被杀
2021-06-02 15:50:22 穆姜 东施 秦开 盗跖

  大家好,说起杠精始祖邓析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杠精,从字面理解就是抬杠已经成精的人,主要是指经常的通过抬杠获取快感的人、总是唱反调的人、争辩时故意持相反意见的人。那么古代有没有“杠精”呢?事实上不仅有,甚至还有专职的杠精,这便是战国时期的“名家”,而这一派的创始人邓析,却最终因抬杠太过出名而被处死了。

image.png

  杠精始祖邓析,因善于抬杠而最终被杀

  邓析是春秋末期郑国人,在子产执政时曾担任郑国大夫,在那个尊崇周礼的时代,他却提出“法先王,不是礼义”,从而成为了历史上最早反对礼治的思想家,甚至为此自编了一套能够适应社会变革的成文法,将其刻在竹简上,人称“竹刑”。

  为了确保改革的推行,他不仅积极传授传授法律知识,聚众讲学向人们传授法律知识和诉讼方法,而且还承揽诉讼事务,帮助别人诉讼,这可以说是中国最早的律师了。《吕氏春秋》有载“(邓析)民之有讼者约,大狱一衣,小狱襦裤。民之献衣而学讼者不可胜数”,意思是说大家见他替人诉讼的收益不错,因此都积极参加他的培训班。

image.png

  不过,邓析虽然擅长辩论,但他的辩论却是“操两可之说,设无穷之词”,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杠精,善于用诡辩之术将别人驳的哑口无言,虽然这种方式令别人十分恼火,但却是无往而不利,因此广大民众对于他还是十分的敬佩。

  而且,在诉讼的过程中,他不仅善于提出自己的独到见解,甚至不惜“以非为是,以是为非”,也就是说大家都否定的常理他偏说那是对的,而大家都认定的真理他又非要说那个不对。

  然而,虽然邓析凭借出众的口才,再加上一堆歪理能够取得成功,但他所引发的这种思潮显然不利于国家的发展。因此,随着他培训的善辩之才越来越多,导致“郑国大乱,民口欢哗”,对当时郑国的统治造成了严重威胁,于是郑国的执政者姬驷歂便处死了邓析。

  诸子百家中的“名家”,简直就是杠精的聚集地

  虽然邓析最终因为善于抬杠而被杀,但他的理论却被后人所传承,他们奉行“以非为是,以是为非。是非无度”的诡辩论,并以此建立了诸子百家中独树一帜的“名家”,我们所熟知的公孙龙、惠子便是名家的代表人物。

image.png

  1、公孙龙的“白马非马”。公孙龙是“名家”离坚白派的代表人物,同样也是“诡变学”的祖师,而他最著名的诡辩便是“白马非马”了。白马显然就是马的一种,然而公孙龙却通过一番诡辩愣是让人接受了“白马非马”的理论,而他的这种诡辩更是让当时乃至后世的很多大儒都无言以对。

  2、惠子的“子非鱼”。这是惠子和庄子之间的一次辩论,庄子和惠子在濠水桥梁之上散步,庄子说“鱼儿在水里悠然自得,这就是鱼的快乐啊。”惠子便抬杠道,“你不是鱼,怎么知道鱼的快乐呢?”庄子则说,“你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的快乐呢?”惠子继续抬杠,“我不是你,本来就不知道你;你本来就不是鱼,你不知道鱼儿的快乐,这是显而易见的。”

  关于名家的这种抬杠,《庄子·秋水》如此评价“然不然,可不可,困百家之知,穷众口之辩”,意思是名家就是要将对的说成不对的,将不对的说成对的。司马谈则在《论六国要旨》中说“名家苛察缴绕,使人不得反其意”,意思是说名家就是要通过自己的诡辩毁掉别人的三观,而且让你哑口无言无法反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