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彧第一个主公是袁绍,他是如何转投曹操的呢?
2021-06-03 11:58:32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魏国作为三国末期最为强大的集团,曹操从发展初期到发展末期一路都拥有有能力的谋士相伴。例如晋国的开朝功臣司马懿,决策果断的郭嘉。但是曹操身旁曾经还有这样一个谋士,他的存在让多疑的曹操都恭恭敬敬,连一向很少佩服于人的司马懿都信服与他。这个人就是荀彧,曹操早期能够发展起来的关键人物。

  荀彧刚开始入世的第一任主公是袁绍,袁绍此人威望极大势力庞大,很多优秀将领和谋士都会慕名投奔他的门下。不过袁绍是个多疑少决的人,经常遇事情的时候犹豫不决无法做出决策,荀彧看出他不是成大事者也就脱离了袁绍集团。后来寻寻觅觅来到了还未成气候的曹操集团。曹操当时实力弱小,跟袁绍相比如同蚂蚁大象的区别。曹操此人虽然多疑,但却求贤若渴。

image.png

  荀彧和曹操二人一见如故相聊甚欢,于是荀彧一入曹操门下就获得了曹操门下军队,财政等等资源的控制权。曹操的决策果断也深得荀彧的欣赏。说了那么多,到底荀彧此人有多么厉害?通过两件事情就能够看出荀彧的才能!郭嘉的《十胜论》是三国演义中著名的,不过郭嘉提出来的这个理论,其实荀彧早就说出了其中的一半。通过这些能够看得出来荀彧此人的大局观和决策有多么的好。

  第二件事情,早年曹操集团和徐州交战的时候,独立出来的吕布听从了陈宫的计谋趁机偷袭兖州。这个时候的曹操军队前有徐州压力,后有吕布军队的压力,可以说是腹背受敌的地步。于是荀彧独自一人带领着夏侯等将领去面对吕布军队,强行守住了范、东阿、卒全三大城池,保证了曹操的背部不受到吕布的压力。从这里也能看得出来荀彧的军事能力。

image.png

  曹操能够逐渐做大的最大原因就是“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决策,而提出这个决策的人就是荀彧。曹操也就是通过这个决策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机会,荀彧的决策也为之后曹操成为三国中最大的势力。不过荀彧心中是为了匡扶汉室而来帮助曹操,最后荀彧发现曹操的是为了吞并汉室,自己去建立势力。逐渐荀彧和曹操矛盾加大,曹操也杀害了荀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