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永兴公主萧玉瑶真的与萧衍之死有关吗?

  大家好,说起永兴公主萧玉瑶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萧衍,是我国古代南北朝时期南朝的一位传奇帝王。他出生于一个贫寒的庶族家庭,在看重门第的当时显得十分微不足道。他之所以能登基为帝,完全得益于他的叔父萧道成。如果不是萧道成篡夺了刘宋政权,他也不会有立国的资本。

  当然,在那个战争频繁的时代,萧衍飞黄腾达之路,还得凭借军功来立足。在南北朝相关的史书中也有大量的记载,称萧衍是个天生的将才。无论在淮南战场还是荆襄战场,他都表现得十分出色,立下赫赫战功。

image.png

  公元497年,是萧衍一生中的高光时刻。在与北魏孝文帝元宏的战争中,他实现了以少胜多的奇迹,完成了军事上的又一壮举。经此一役之后,他被提拔为封疆大吏。从此以后,他不仅位高权重,而且手握兵权。

  在那个战争不断、政权交替十分迅速的年代,但凡手上有点兵的,谁不想去角逐一下至高无上的帝位呢?萧衍也不例外,自从成为封疆大吏之后,他就开始谋划起自己的称霸之路。说来也巧,当时南齐内部正好发生内斗,皇室兄弟骨肉相残,一时之间国家动荡、政权飘摇。

  公元500年,萧衍趁着齐明帝萧鸾病逝、幼主萧宝卷根基不稳之时,赶紧发兵谋权篡位。当然,最后登基的人不是他,而是萧宝融。当然,这并不是说萧衍对皇位没兴趣,他助萧宝融登基,其实也是无奈之举、权宜之计。

  两年后,羽翼丰满的萧衍再次发难,矛头直指齐和帝萧宝融。他手握重兵,有名无实的萧宝融根本就不是他的对手。于是,萧宝融很快倒台,萧衍正式登基称帝,历史的篇章从此翻向萧梁帝国。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萧衍这位开国之君最后的结局竟然是被活活饿死。说来滑稽,他作为一国之君,好歹也统治了国家长达48年,为何最后竟是被饿死的呢?除此之外,更让人意外的是,他的死亡还和他的大女儿永兴公主萧玉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

image.png

  萧玉瑶的母亲是郄徽皇后,萧衍的正妻。她的外祖母,是寻阳公主,前朝皇帝之女。在那个极其重视门第与嫡庶的时代,她的出身无疑是非常高贵的。因此,萧玉瑶自幼便受尽宠爱,萧衍对她的各种任性行为也多有迁就。

  萧玉瑶及笄后,萧衍亲自下场为她物色佳婿,希望通过婚姻来让她有所改变。他选中的驸马殷钧也是名门望族之后,出身十分显赫。值得一提的是,驸马的父亲殷睿和萧衍还是好朋友。受殷睿的影响,殷钧自小便聪颖好学。长大后的他才能和见识都很是不俗,在书法上更是小有成就。

  然而,萧玉瑶却不怎么喜欢他。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殷钧长得不好看,并且远低于当时的审美标准线;二是殷钧体弱多病,时常需要萧玉瑶的照顾。不仅如此,萧玉瑶还时常以公主的身份羞辱于他。

  后来,寂寞的萧玉瑶与自己的亲叔叔萧宏鬼魂在一起。萧宏作为一个王爷,他身边自然少不得一众美女佳人,之所以会选择违背伦理与萧玉瑶私通,是因为他想借萧玉瑶之手刺杀萧衍。萧衍死后,继位的必定是他年幼的儿子。这样,自己就有机会发兵篡位,取而代之了。

image.png

  荒唐的是,萧玉瑶因为怨恨父亲给自己找了个不好看的夫婿,竟然真的答应了与萧宏合作,甚至幻想着成为他的皇后。于是,在例行进宫拜见父亲的时候,她带了两名杀手伪装成丫环随侍自己左右,打算在见到萧衍的时候将他一举击杀。

  总结:萧玉瑶不知道的是,早在她踏入宫门的时候,丁贵妃就已经看破了她的伎俩,也早有防备。因此,她的刺杀计划自然是落空了。家丑不可外扬,萧衍并没有处死弟弟和女儿,而是将他们都秘密软禁起来。

  萧玉瑶怨恨之下,不久便抑郁而终了。成日担惊受怕的萧宏也因为心理压力过大而去世,他死后,萧衍越发崇尚礼佛,甚至四次舍身入寺,亲自供奉佛祖。在他的影响之下,南朝一时之间佞佛成风,佛寺最多的时候竟然达到了2846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