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为什么七进七出?而关羽却没能突出重围呢?
2021-06-04 10:48:2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要说三国时期的转折点在哪里,莫过于关羽败走麦城,大意失荆州吧!在关羽败亡之前,刘备兵锋所向,已然超越了曹操成为了天下第一大军事集团。而隆中对的第三策,也正在逐一进行,刘备兵分两路,分别从益州和荆州共同出兵北伐,准备北定中原。不过可惜的是,最重要的一环出现了问题,关羽丢了荆州不说,还失了性命,这让一直重情重义的刘备怎么能够稳住情绪呢?

image.png

  也就为后面故事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不过有个疑问或许会一直困扰三国迷们,关羽作为一代武圣,而且位居五虎上将之首,为什么同样是突围,赵云却能够七进七出,而关羽却会被生擒?

  赵云与关羽

image.png

  首先来分析一下赵云,当年赵云为什么七进七出?他的目的是救出刘备的家眷,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人,就是刘备的儿子阿斗。作为一方之主,其子嗣的地位非常之重要。所以赵云会不顾自己的性命去救人,即使自己身负重伤,却也毫不畏惧。而且当时赵云七进七出的时候正直壮年,无论是体力还是武力应该都是一个人一生的巅峰时刻。

  再者,当时曹操爱才心切,面对这样的虎将,他下令要生擒赵云,所以曹营的将士们才没有对他痛下杀手,其实这一点也是最关键的一点,正常人是绝对不可能在那样的重重包围中,杀出去的,如不是曹将手下留情,赵云绝没有活着出去的机会。现在再来看看关羽当时的情况,关羽被围困于麦城的时候,已经年过半百,战力和体力自然不能和年轻时相比较。

  而且当时关羽心中只有悔恨,悔恨自己没有听从马良的建议而导致失了荆州。荆州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刘备和诸葛亮临行之前千叮咛万嘱咐让关羽守好荆州,如今大势已去,荆州已丢,所以关羽心中早就埋下了殊死同归的决心,并没有想着自己能够冲出重围。再者就是身后的追兵实在犹如饿狼一样,紧紧咬着关羽不放,无论是曹魏还是孙吴的战将,都想以擒杀威整天下的关羽来建功立业,仇家已然布好了生死局,关羽自然也就放弃了抵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