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封是刘备的养子,为何诸葛亮却要除掉此人呢?
2021-06-05 12:45:3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自古以来,功高盖主就是一个贬义词。即使领兵如神,为国家征战沙场,你仍是皇帝的眼中钉、肉中刺。即便是坐拥着天下大好河山的皇上也是如此,那对于还没完成统一大业的刘备就更不用说了,一心向着他的军师诸葛亮更是谏言将此人除去。他就是刘备收的养子——刘封

image.png

  刘封,刘备赏识他英猛过人,阳刚且具有魄力,颇有带兵的才能,便将他收为养子。而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当时的刘备并没有后代。作为准备大一统的君主怎么可以没有储君?所以在荆州,刘备就选取刘封做了他的养子。

  原本一切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着。诸葛亮作为幕后军师,南征北战。刘封作为二十几岁的少年将军,更是不负众望,英勇奋战。刘封有勇有谋,能征善战,连战连胜,将敌人打得落花流水。他本应是一个大有作为的猛将,却不想他的身份为他带来了杀身之祸。

image.png

  事情的开始还要追溯回关羽围攻襄樊。当时刘封与孟达两人刚攻陷上庸三郡,离得云长军较近。后来,关云长那头传来了请兵援助的消息,刘备便叫刘封的军队前去救援。可偏偏刘封当时却没有答应。刘备知道了之后震怒,毕竟关羽是他的结拜义弟啊。

  最后,关羽也因为腹背受敌而战败。之后,孟达更是因为不满他,率众士兵投靠曹操阵营,且后来大败刘封。而这时,刘备已有亲子刘禅,诸葛亮恐刘封仗着身份,将来与刘禅争夺帝位,便对刘备说:“主君,此人不能留。”

  诸葛亮的建议不是毫无道理的,刘封凭着刘备养子的身份仗势欺人,众人已是敢怒不敢言。他恃才放旷,即使他是天纵奇才,可士兵们效忠的却是刘备,可他却无视刘备的指令。主公给他权势地位,但他却不懂得收敛。这样不识时务的刘封,难怪会有后来的悲惨下场。

  最后,他被养父赐死。在他人生的最后一刻,他不忍叹到,后悔没有听孟达的话。这应该是他最悔不当初的时候吧。刘备听了,也忍不住落泪。想不到当初自己收的儿子,最后会因为自己落到这样的下场。但天意弄人,谁又会想到他会那么令自己失望呢?刘备养子能征善战,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诸葛亮却说:此人不能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