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了诸葛亮遗志的姜维和诸葛瞻为何都没善终呢?
2021-06-07 11:05:09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我国古代忠君为国的重臣不在少数,他们的故事非常感人,他们的为人也非常值得后世敬佩。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诸葛亮自然是忠臣和名相的代表人物。对于诸葛亮来说,虽然为刘备集团出谋划策,并在刘备去世后为蜀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但是,从一个角度来说,如果不是刘备的知遇之恩,诸葛亮的才华和抱负也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施展。正是因为感念刘备这位伯乐的恩情,诸葛亮这匹千里马也愿意为复兴汉室耗尽最后一丝油光。而且,诸葛亮的两位传人,居然也将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了蜀汉。

image.png

  一

  首先,说到诸葛亮的传人,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来自魏国的降将姜维。在诸葛亮病逝五丈原后,姜维逐渐成为蜀汉北伐中原的中坚。在姜维多次讨伐魏国的过程中,虽然拿得出的战绩没有多少,毕竟对手是邓艾等大将,而且曹魏的国力也是远超蜀国的。但是,积极的攻势防御,还是延续了诸葛亮的防守策略。不过,在蜀汉后期,姜维的北伐招致了益州本土派的强烈反对,因为黄皓等权臣的迫害,只能暂时到沓中屯田避祸。然而,在邓艾大军的围堵下,姜维鬼使神差地来到剑阁地区,并将钟会大军挡在了剑阁门外。

  二

  但是,双拳难敌四手,虽然姜维拼死挡住了钟会的魏国大军,却没想到邓艾同样鬼使神差地兵临蜀汉都城成都。在投降派占据上风的形势下,后主刘禅主动向邓艾投降。不过,姜维虽然获悉了蜀汉灭亡的情况,但是,姜维不能愧对诸葛亮的知遇之恩,于是积极策动钟会自立,并告诉阿斗,只要再忍耐一段时间,自己一定可以成功复国。然而,面对统一的历史趋势,姜维的个人力量实在微不足道。在乱军之中,姜维拔剑自刎,以悲壮的方式告别了这片他热爱的土地。

image.png

  三

  再者,在姜维事情败露并自杀之前,诸葛亮的另一大传人,也即自己的儿子诸葛亮已经战死沙场了。在邓艾率军成功偷袭后,诸葛瞻在绵竹地区率军迎战邓艾。但是,或许是能力不济,或许是蜀汉的军心已经散了。诸葛瞻没有挡住神勇的邓艾。值得注意的是,不仅诸葛瞻战死,诸葛亮的孙子诸葛尚,在听闻父亲战死的消息后,也投入到抵抗魏国大军的战斗中。不过,未满十八岁的他,也是以英勇就义而结束自己的生命。由此,在诸葛瞻父子全部殉国后,邓艾大军和蜀汉都城之间再也没有障碍,刘禅只能选择投降。

  四

  最后,就这样,诸葛亮的两大传人,姜维和诸葛瞻均没有得到善终。但是,他们都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蜀汉国家。简而言之,对于某些暗自揣测诸葛亮不忠心甚至想谋反的人,好好看一看他的传人吧。虽然姜维不是诸葛亮的后代,但是耳濡目染之下,诸葛亮的品质在姜维和诸葛瞻身上得到最好的诠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