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辅国这个唐朝封王拜相的宦官,为何死后的谥号却是“丑”?
2021-06-07 15:54:55 李辅国 李隆基

  历史上有很多著名的宦官,比如秦朝末年就曾指鹿为马赵高,写下千古史书《史记》的司马迁等。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李辅国这个唐朝封王拜相的宦官,为何死后的谥号却是“丑”?

  李辅国早在唐玄宗年间就进入宫中做了宦官,而且还成为了当时还是太子李亨的心腹。不得不说,李辅国还是挺有政治天赋的,因为发生安史之乱时,唐玄宗出逃避乱,李亨奉命在后方安抚百姓,李辅国就趁机向太子李亨进言希望他留下来抵抗叛军,并且还劝李亨进一步选择称帝,尊李隆基为太上皇。

image.png

  李亨登基之后,见周围都是太上皇李隆基的心腹,唯一走进李亨眼中的只有李辅国了,所以李亨便将他视为自己的左膀右臂,先是赐名“护国”,后又改为“辅国”,可谓是军政大权一手在握啊。等到安史之乱被平定之后,已经体验过掌权的李亨与李辅国,非常害怕唐玄宗重新复位,于是李辅国在李亨的默许下,对唐玄宗是步步紧逼。哪怕唐玄宗重病在床,唐肃宗李亨也在李辅国的阻挠下不能对其进行探望。

  就这样,天下大事的决定权几乎都在李辅国的手中,对于不听他话的官员,他就加以严厉的打击,而且维护唐朝统治的地方节度使也是由李辅国一手委派。除此之外,在唐肃宗病重期间,张皇后企图将李辅国与太子李豫一并杀害,但李辅国却抢先一步将太子李豫给保护了起来,并在唐肃宗死后,就立即拥立李豫登基为帝,是为唐代宗。

image.png

  自此之后,李辅国越来越骄横了,他曾对唐代宗说:“您只需在皇宫里坐着就好了,外事就由老奴来处置吧。”这话听起来,非常的嚣张,很快就引起了唐代宗的不快,想将李辅国给翦灭。但事是这么想,可却不能这么明目张胆的做。于是唐代宗表面上像汉灵帝刘宏对宦官十常侍张让那样,尊其为“尚父”,封司空兼中书令,但私底下却将李辅国的兵权给夺去了。

  之后,被夺权的李辅国很快就被一些名义上的“盗贼”给暗杀了。而听闻此事的唐代宗却下诏追赠其为太傅,谥号为“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