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女子真的不能见外人吗?

  在普通人的印象里,古代女子都是独居深闺,根本没什么机会走出门。我们认为,古时候女孩子无非就是刺绣缝衣为乐,顶多,有钱人家的姑娘会看看书,写写字,画画山水画罢了。

  其实这是我们对古代女子最大的误解。我们可以想一下:古代农民撑起了国家,而农民家庭每一个劳动力都非常重要,从播种到收割到贩卖,怎么可能让女孩子在家里赋闲着?女孩子也得下地劳作。

  既然明白了这个背景,那所谓的“女子不出门”的说法就不攻自破了。那么问题来了:女子不出门这个说法,真相究竟是什么呢?

  我们之所以对古代女子有隐居深闺这个印象,主要是出自道教思想的影响。

  《女孝经·广要道章》提出:“(女子)出门必掩蔽其面……送兄弟不逾於阈。此妇人之要道。”

  常人对这句话有误解,认为女子不能出门,即使出门也要把脸遮起来不能被别人看到。我们就认为,女孩子不允许出门。但是这里有两个隐藏信息被我们错误解读了:

  首先:人家这一条根本不是规定,而是提倡。只是说提倡女子用这种方来自爱,而且这也只是自爱的一个小方式而已。具体你是否要遵守,那是你自己的事,没有人因为你不接受这个提倡而看不起你。

  其次:人家没说不让出门呀!虽然提到了“出门必掩面”,但是另外的含义是女子可以随便出门的。这更应了我们开头的话:不出门怎么干活呢?怎么买东西呢?

  历史上女子最深居的朝代,也无非就是宋朝明朝还有早清。这里有一个分辨的小技巧,你看看哪个朝代流行裹脚,哪个朝代的女子就注定没法往外跑。

  比如清朝盛行女子裹脚,流行三寸金莲,那清朝的女子就很难外出干活了。

  而其他朝代下的女子,唐朝的开放程度和我们差不多。谈情说爱,互诉衷肠。在文化上我们也能看出来,不然怎么能出现鱼玄机薛涛这种喜欢写写情诗的女子呢?

  这还是唐朝,就算是女子比较深居的宋朝,也没我们认为的那么严格。比如人家李清照,那也是姑娘中的大姐大,什么世俗事她也不去管,而且地位还是很高。见过很多人,并不会遭受别人吐槽她“不检点”。

image.png

  而明朝,我们要介绍一个冷门的。马上元宵节了,在明朝,国家会安排持续多天的灯会(至少3天,最多10天)。平常的姑娘们却是不怎么出门,但是到了元宵节,家家户户也都会外出赏花灯,看舞狮舞龙,也顺便看看自己喜欢的小帅哥们。

  别人家的工公子,也借着个时间和姑娘们搭个讪。这些姑娘们也是脸红羞愧,毕竟平常不怎么和外人接触嘛!

  你看,即使是明朝女子规矩这么多的朝代,人家照样可以外出,只不过不想我们现在这么开放,直接手拉手什么的,那时候的感情表达比较含蓄。

  我们都知道的一句诗“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其实全文是: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现在看来是描绘美好的爱情邂逅,其实回到诗的本身,这就是描写的元宵节和佳人偶遇的美妙场景呀!

  又比如欧阳修的: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满春衫袖。

  不也是描述的美妙的元宵节爱情故事吗?所以你瞧不管是宋朝还是明朝,和其他朝代比起来可能对女性要求更严格一些,但其实也并不是完全关禁闭嘛!

  我们再说到先秦时期,先秦时期的开放程度可比现在还高呢!这些人玩的,可一个比一个嗨!

  不光是男人和女人,还有女人和女人,男人和男人……总之,就是很混乱。大家思想开放,倒也不是什么坏事,总比每个人都在家憋着要强吧?

  影响我们对女子不出门这件事有特殊印象的,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记录!

  自古以来,历史只会记录一些有权势的家庭的故事。毕竟民间普通百姓的事,谁也没有兴趣去记录。而女子是否隐藏在深闺,也跟家庭有直接关系。

  最喜欢把女儿老婆关在家里的,是古代的中产阶级。必须小地主,商人之类的家庭。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女性和普通人通奸。

  这一类家庭,家境富裕,人家女孩子在家里,也没我们认为的那么无聊。这些富家小姐,除了能学学刺绣之外,还能弹琴下棋,读书写字。其实精神生活,还是蛮丰富的。虽然见不到什么帅小伙跟自己聊聊天。

  因为中产阶级是非常讲道德的,所以女子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这件事,主要体现在中产阶级上。而这些家庭大都有管家,有一定文化水平,也有社会地位,自然就被大家把家庭生活记录了下来。

  我们看看王公贵族的姑娘们都在干什么呢?这还需要解释吗?我们想象山阴公主,见了30多个异性,还亲身尝试,甚至把好的都介绍给了母亲武则天

  这些女子,想见谁就见谁,根本没有那么多伦理道德可以被约束。也没人敢说什么坏话。

  因为这些顶层社会的人,是以乐享主义为价值观。

  普通百姓呢?别管你是男是女,都得一律下地干活。

  因为底层社会注重实际。

  你看:上级社会注重乐享主义;中产阶级注重思想道德,严格律己;底层人民发扬务实精神。

  所以古代女孩子是什么生活,还真不能以偏概全,要分类讨论。

  现在社会进步了,什么三从四德三纲五常,早就被淘汰了。女孩子人开始了自由恋爱,想见谁就见谁,喜欢谁就去追,不得不说,还是非常幸福的一个时代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